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家超擁Can Do的警察基因 果斷執行力成政府官僚破局
發佈日期 : 2022-04-30


香港特首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昨天(4月29日)發表參選政綱,普遍評論是空泛、了無新意。我們倒認為,這才是他的高手之處,看似平淡的政綱,卻一下子瞄準政府長期為人詬病之處,例如官僚欠效率、民怨無人理,提出「關鍵績效指標」(KPI),即定期交指標及問責等,官員豈敢敷衍塞責呢!李家超是警察出身,擁有「Can Do」的敢幹能幹基因,與傳統公務員「不做不錯」的習性不同,其果斷的執行力,或為政府管治帶來破局。

香港特首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幾乎與特首之位是一步之遙,誠然他的參選政綱如何,都極難改寫選舉結果,但不代表他可以毫無準備下,就走馬履新。李家超昨天(4月29日)發表參選政綱,提出四大綱領,包括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土地房屋提速提量、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關愛共融。

這份政綱內容屬方向性,32頁的政綱不少內容是延續及落實現屆政府政策,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問題,亦未見有突破性舉措,增加短期房屋供應。其中,李家超沿用前上司、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政策,最明顯當然是「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繼續推進,政府架構重組亦會「積極參考現屆政府方案」;林鄭任內首推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在李家超政綱亦有提及。此外,李家超提出落實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取較寬鬆的資產上限,其實也是林鄭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

李家超提出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與現時的兒童發展基金理念差不多。兒童發展基金在2008年成立,鼓勵兒童規劃人生,同年成立的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則與商界合作,協助基層青少年向上流動。而《2014年施政報告》亦提到為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預留撥款,以及與商界和非政府機構合辦「明日之星」計劃,都是協助弱勢家庭兒童向上流動的措施。

我們認為,李家超現在只提方向,是務實之舉。回歸25年,歷屆特首都提出過不少偉大構思,例如有董建華的興建什麼中藥港云云,也有號稱「房屋專家」的梁振英提出種種房屋改革,一切結果都是令人無語。口號多說已令人麻庳,倒不如實實在在,逐項拆彈。

李家超看通了,政令不通,做什麼也是徒然的大道理,因此他反覆強調提升政府的執行力。過去政府、公務員屢被批評官僚主義、政出多門,拖慢施政效率。李家超政綱提到強化政府治理能力,上任後100日內,為指定工作定下目標,以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回應了社會長期訴求。李家超亦強調要加強部門之間協作,亦檢視部門運作方式、行政程序,減少不必要或重複的環節。若能打通任督二脈,官場的「氣血」就會通暢,否則任何大動作的改變也是無用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