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丹麥停接種疫苗成全球首例 抗疫新思維須保持民眾警惕
發佈日期 : 2022-05-02


歐洲國家丹麥日前宣布停止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是全球首例,理由是民眾疫苗覆蓋率高,而且大部份人口已曾染疫,代表免疫率高。我們認為,新冠疫情時刻在變化,各地政府的抗疫措施經常調整實屬正常,過程中也須不斷湧出新思維,以平衡抗疫與民生之間的取捨。然而正因為疫情「變幻才是永恆」,抗疫政策在放寬之際,還得保持民眾警惕之心,才是最理想的方案。

丹麥人口接近600萬,當地衞生局指出,有70%人口曾經感染新冠病毒,代表免疫率很高,疫情亦已受控,而且有超過360萬名民眾接種了疫苗加強劑,因此決定由5月中開始,停止推動民眾接種疫苗,但全國各地的接種站將會持續開放,讓有需要的民眾接種疫苗,並建議未接種疫苗的40歲以上人士及孕婦等繼續接種。當局稱,隨著新變種病毒的出現,不排除到秋季會再次展開接種計劃。

丹麥自2020年12月底展開新冠疫苗接種,目前12歲以上人口,89%人已完成接種疫苗,76%成人已接種加強劑。五至11歲兒童接種情況理想,近一半人已打第一劑,大約30%人已打第二劑疫苗。

與此同時,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全球的新冠確診和死亡數字正在急速下降,而前一星期全球錄得1.5萬宗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是2020年3月以來新增死亡人數最少的一星期,但稱可能是檢測量大減的結果,或會令大眾忽視病毒傳播和變種風險。他指出,世衞收到的病毒傳播和基因序列信息愈來愈少,導致愈來愈難察覺病毒的傳播模式和變異情況。他警告,檢測量減少會令大眾看不清病毒的傳播和進化模式,強調疫情仍未結束,新冠病毒不會因為停止檢測而消失,而是會繼續蔓延和變異,仍然有機會出現另一種危險的新變種病毒。

我們認為,綜合上述情況可見,疫情變化難測,各地民眾必須保持警惕之心,持續抗疫。各地政府的抗疫措施經常調整實屬正常,過程中也須不斷湧出新思維,以平衡抗疫與民生之間的取捨。然而正因為疫情「變幻才是永恆」,抗疫政策在放寬之際,還得保持民眾警惕之心,才是最理想的方案,以免令疫情無端反彈。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