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程式搶票黨蓄勢待發 康文署網售系統堪憂
發佈日期 : 2018-08-29


市民為了買演唱會門券而要捱斬,若純粹是歌迷,代價不菲,若是受聘於「黃牛黨」充當「排隊僱傭兵」,賺來的收入未必夠醫藥費。在發生斬人事件後,歌手劉德華為保障消費者安全,宣布演唱會門券破天荒不設售票處售票,約6萬張門票改以透過網絡、流動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出售,每人每次限購最多4張。對於距離門券下周二開售餘下極短日子,售票公司及主辦單位可做的有限,現提出這折衷方法,是有勇氣及負責任的表現,不愧劉德華獲「民間特首」之稱號。當康文署信心滿滿表示有能力應付網上售票系統時,我們更深表憂慮,期盼當天不要弄至全港網絡癱瘓。


華仔演唱會的新售票方式,相信會打爛不少「排隊黨」的飯碗,起碼不少人士昨天開始鳥獸散,我們相信「搶票集團」將要大量招聘精通網絡搶票人才,把工種由「線下」的大叔阿嬸、學生哥、內地雙程證人士,改變至「線上」的科技大潮,由尖端人才「操刀」。


「黃牛黨」用搶票程式的威力不容看輕,康文署昨天表示,為阻截以自動程式在網上瀏覽及購票的活動,署方正持續加強網上售票系統的功能,並不時檢視售票情況,以及研究加強系統承載量的可行方案。根據過往經驗,一般來說,受歡迎節目在開售首天,大部分門票均是經網上及流動應用程式售出,城市售票網網絡有能力應付需求。聽過康文署之言,我們深感惶恐,城市電腦售票網的平台相信跟八達通一樣已經進入老年,如何叫這個「老人家」加速及增加承受量呢?拭目以待。我們牢記港鐵主席馬時亨的一句話「我話OK,就OK」的教訓,今次還要是政府官員話「OK」,這份自信,不得不佩服康文署有這份勇氣。


外界對今次劉德華演唱會不設售票處售票的安排,普遍讚好。網民「Eva Chang」表示:「做得好!支持你華仔!」另一網民「牛熊抱抱」表示:「如果以後的演唱會都效法華仔,就好了。」不過亦有網民質疑公開發售的門票太少,才是造成如今局面的主因之一。網民「Kui Tse」質疑:「主辦單位心知肚明,神又係你哋、鬼又係你哋,20萬飛去咗邊?」另一網民「Alice Wu」說:「不對吧,20場才六萬張,平均一場3,000張門票,是我數學老師常請假嗎?為何這麼少票?」


然而,華仔今次做法只能視作暫時措施,因一些不懂電腦科技的長輩,他們難以在網上買票,我們必須要顧及這些消費者。


長遠來說,售票「實名制」是眾望所歸的方案,惟「演出業協會」堅拒推行,叛逆民意。據該會解釋,「以實名制方式入場,會對觀眾造成種種不便。之前在亞洲博覽館進行的演唱會以實名制方式入場,即使是在星期六舉行,亦混亂叢生,證明實名制在運作上並不可行」。我們認為,祭出所謂的「入場混亂」理由,並非無法解決,但相信要投入相當人力及財政資源,或許是業界無意徹底解決問題的原因。


此外,演藝業界對推行實名制,態度抗拒,究其原因大概有兩個。一般認為,「黃牛黨」為了門票在售票處外大排長龍、通宵守候,會令外界認為相關活動確大受歡迎,達到了免費宣傳之效。


至於從實際利益出發,有傳聞稱「內部認購」實為一些內部人士其中一個主要收入來源,他們可以透過出售較原價更貴的門票,賺取收入。當然,並非每場演唱會均大受歡迎,但此時「黃牛黨」仍能發揮作用,坊間一直有傳「黃牛黨」門票的最主要來源,其實就是來自「內部認購」。主辦單位有「下線」,即「黃牛黨」負責「地下包銷」門票,以確保即使門票銷售情況不理想,仍能有足夠人數入場充撐場面,未至於只有小貓三四隻,場面冷清。


因此,業界既反對推行實名制,又反對調整八成門票留作「內部認購」的比例。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