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食環公營街市平租不是罪 缺人性化 須引入競爭 增添攤檔風味
發佈日期 : 2018-08-31


申訴專員公署昨天公布食環署轄下的公營街市攤檔調查結果,從租務管理至營運都問題多多,這些已是老掉牙問題,單是審計署已曾先後發表3份報告批評營運。政府庫房水浸,我們不主張公營街市大幅加租,但在制訂出租政策時,必須以惠澤小商戶及基層市民為原則,引入競爭,讓攤檔多元化,出售的食材優質、新鮮及廉價。公營街市首要杜絕「檔霸」及世襲制,開放競爭,引入銷售特色食材的攤檔,增添街市的風味,甚至讓基層市民創業,大搞特色攤檔,注入活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由麥長青、滕麗名及江美儀等擔任主持的無綫電視資訊節目《街市遊樂團》於2016年啟播,迄今已播映3輯,大受歡迎,不停添食,介紹香港各區的街市,並由本地拍至介紹星馬的街市。曾經出現在節目中的食環署管轄街市有不少,例如牛頭角街市,節目形容是「全港首間多用途市政街市,店舖密集選擇多。街市的「慢駛電梯」方便長者,人情味滿載」。穿梭其中,介紹菜檔出售罕見連莖的大蕉、前消防員經營的53年的茶莊等。在西灣河街市,就有「造麵兄弟幫」承繼父業,經營自家麵廠;家族式經營的糖果廠開業至今逾半世紀的本地「史蜜夫糖果」等。在電視鏡頭下的街市,充滿特色、故事及人情味,這是編導及演員的功力,把平凡變成不平凡。


街市是搜羅新鮮食材之地,成就桌上美味佳餚。然而,不少每天為三餸一湯籌謀的家庭主婦,相信心底總泛起「今日不知買乜餸」之感,公營街市「死氣沉沉」,攤檔在缺乏競爭力下,入貨食材平平無奇,菜、魚及肉類品種不多,稍為對烹飪有要求者,往往需要多跑兩三個街市才可買到心頭好。


目前,食環署管理99個公眾街市,申訴專員公署昨天公布公眾街市攤檔的調查結果,從租務管理至營運都問題多多。其中,食環署的管理街市不善問題,已是老掉牙的問題,單是審計署已三度發表報告批評,分別於2003年10月、2008年10月及2015年4月的衡工量值報告中,重複批評空置率高,署方未有評估街市的市場經營能力,虧損金額已由2007至2008年度的1.6億元,增至2013至14年度的2.38億元。在2008年及2015年的審計報告中,曾建議食環署收回為部分街市代繳的差餉及空調成本,以改善成本效益,但最後不了了之。


「檔霸」情況依然未有改善,例如有一個租戶承租23個檔口,全用於銷售鮮花,儼如花墟;另有一個租戶承租十多個檔位,經營飯店、快餐店及粥粉麵店等,十足迷你飲食王國。食環署必須杜絕這類缺乏競爭的做法,打破襲斷,引入競爭。


公營街市租金平宜,本應是惠澤小商戶之舉,變相可在沒有貴租的壓力下,提供優質、新鮮及獨特的食材,可惜,事與願違。


在政府庫房水浸下,雖然公營街市租金被指過平,慷納稅人之慨,但是我們不希望大幅加租,應以惠澤基層市民及小商戶為大原則。然而,食環署在管理上必須大刀濶斧,開放競爭,引入銷售特色食材的攤檔,增添街市的風味。可是,食環署公布的為期10年、預算20億元撥款進行的「街市現代化計劃」,以改善街市各類硬件改善工程為主,例如增加街市攤檔的面積、加闊公共通道、在適當地方加設座椅、翻新設施等,改革缺乏「人性化」。


本港愈來愈多人注重健康飲食,喜歡在家親自下廚,精選食材質素。由領展管理的屯門蝴蝶街市,以全新形象示人,把現代化的超市模式融入傳統街市中,全方位涵蓋豬肉檔、菜檔及魚檔,並可用八達通付款服務。另一個經翻新後稱「本灣市場」的小西灣街市,設有視像揀雞服務,名為「i-Chicken」,消費者可以透過螢幕隔空與柴灣街市活雞店買雞,付款後半小時後,劏好的鮮雞就會由柴灣直送至小西灣交貨。這些綽頭,或許會令零售價提升,但相信如放諸在公營街市中,只要食環署在招租時設定一些限制,或可給市民享優質而先進的街市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