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豬瘟殺到 港府冷處理 須從檢疫至應變交代
發佈日期 : 2018-09-10


中國「非洲豬瘟」自8月以來越爆越勁,「聯合國糧農組織」上周五警告可能蔓延至東南亞和韓半島。言猶在耳,日本失守,26年來首次爆發豬瘟,雖然發現的豬瘟與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屬於不同種類,但情況不容忽視。豬瘟來勢洶洶,豬肉產品的運輸能快速傳播疾病,香港必須嚴陣以待,可惜,港府繼續後知後覺,未有主動向公眾發布相關資訊。我們認為,港府應從五大方面交代:一是怎樣保證內地供港活豬及肉類產品的安全;二是受內地大規模滅殺豬隻影響,供港豬隻的數量及價格變化如何;三是海關針對邊境口岸有否加強抽查,打擊自携或走私內地豬肉入境;四是市民食用豬肉產品注意事項;五是一旦爆發,港府應急方案為何。


歷史總是重演錯誤,本地登革熱肆虐,社會各界措手不及,這不是沒有預警,而是忽視了食環署早已公布白紋伊蚊滋長速驚人,蚊患嚴重。政府內部各自為政,康文署、地政總署、房署等視而不見,未有積極滅蚊,只把工作推到食環署身上,直至疫情失控,在爆發後期,才由食衛局擔大旗,勉強統籌其他部門,運房局及民政局則早已「閃」至老遠。
豬瘟事件如出一轍,涉及的部門最少包括: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漁護署、衛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海關等,上述部門分別從豬隻及肉類產品入口、邊境防疫、食用安全等把關。可惜,港府在此事件上仍是「零資訊」主動發布,網站沒有任何顯著提醒公眾,僅是傳媒查詢才回應而已,以及發信提醒豬農,宣傳不足。
內地自8月起爆發「非洲豬瘟」至今不斷擴散,由東北起擴散至「一路向南」,已肆虐最少6個省18個農場和屠宰場,部分地點間隔超過1000公里,大量生豬被銷毀。雖然有關病毒只會在豬隻之間傳播,不會感染人類,但不代醫療機構毋須提防。
如不善忘,應記得在2006年12月,本港離奇出現兩名本地兩名豬農於半年內因感染肺炎死亡個案,但兩人的血液、咽喉及分泌物樣本均找不到細菌或病毒,其中一名死者於病發前三周曾到過內地東莞,其後又到過醫院探訪一名患有肺病的豬農友人,衞生防護中心曾經介入調查。當時內地曾爆出內地佛山市南海區有豬農同樣患急性肺炎死亡,發病前曾照顧農場內一頭病豬。香港情況最終亦似是「無頭公案」,未見再有進一步發布。
這種病毒雖然對人類健康不構成直接危險,但生命力頑強,可在肉類產品、動物飼料和餿水中存活數月。因目前仍無有效的疫苗及治療方法,感染後的病豬幾乎是必死無疑,農戶也只能在飼料中添加抗病毒藥物和採取生物安全措施以預防疫情。


香港市民毋須因豬瘟過於驚恐,但不要不提防,從個人做起有兩點:一是切勿從內地携帶生豬肉入境香港;二是以高溫烹調豬肉。


中國是次爆發豬瘟源頭來自俄羅斯,有說法指因為中美爆發貿易戰,中國進口美國豬肉已降為零。相反,轉而向俄羅斯購買24萬噸豬肉,卻忽視了俄羅斯於2011第一次爆發「非洲豬瘟」,去年再次爆發,結果嚴重威脅了中國活豬業的安全。由此路進,我們不希望是因為內地官方這個「政治因素」,而影響了港府作「冷處理」的原因。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