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國會達共識聊以自慰 脫歐方案重議與虎謀皮
發佈日期 : 2019-02-03


雖然英國首相文翠珊曾一再表示脫歐限期不會推延,畢竟是一種裝胸作勢的談判策略,有心泊岸,卻還是在大海中打轉,始終得面對現實,外相侯俊偉近日在受訪時便得承認,英國可能需要推遲脫歐,以完成所需的立法程序,然而這也是在脫歐路上最尷尬的處境——明知其不可為,卻還是要一廂情願的硬幹下去,就如站在山上風露中望夫歸,恐怕到頭來會化成一塊叫人佩服其傻痴痴的石頭。


文翠珊為求其脫歐方案在國會得到支持,曾經警告議員,表示歐盟早已清楚聲明脫歐協議不容再改,不過在難以闖關之後,還不是「死死地氣」的軟下來,同意接受獲得保守黨疑歐派,以及執政聯盟中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支持的「布雷迪修正案」,要求歐盟談判,取代「愛爾蘭邊境補底方案」,這雖是在國內很艱難才取得的共識,然而歐盟那一邊已立刻堵了路,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推文中表示,歐洲立場始終如一,但不解英國到底要甚麼。


英國人想甚麼其實也不難明白,英國多數議員們認為,現存方案中的所謂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將使北愛爾蘭地區受制於歐盟貿易規則,英國和歐盟的可控邊境變成了愛爾蘭海,北愛爾蘭實際上等於留在歐盟裏,這對不論是留歐派,還是脫歐派,都是無法接受的;然而轉到另一邊看,要損害愛爾蘭的歐盟成員地位,也是很難得到歐盟和愛爾蘭同意的。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歐洲議會發言時重申,不會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現時的協議已經是最好和唯一可行的協議;愛爾蘭副總理兼外長科文尼表態,指距離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不足兩個月,英國與歐盟已經「走到了盡頭」,在過去兩年的談判中,英國與歐盟已經圍繞在「如何避免愛爾蘭島上出現硬邊界」的問題上作出無數的探討,而最終的談判結果證明,除了這一「備案安排」,目前並沒有第二個可供選擇的方案;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亦斬釘截鐵的指出,不相信存在所謂的替代方案。


文翠珊抱着英國人的願望到布魯塞爾,只是想要買一張仍未提供服務的車票,又怎麼可能上路。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時間緊逼,沒可能談得出替代方案,雙方亦沒有任何技術,能夠在沒有邊界情況下,確保可以有效管制貨物、動物及商品。現在英國先要求的是一點寬限,只是希望大家都不想見的「硬脫歐」結局不要出現,但寄望歐盟同情讓步,迹近與虎謀皮,因為他們就是要有離心的知道,「分手」原來是這麼難,要付出的代價與心力,絕對超乎本於天真與衝動的預計。荷蘭總理魯特說:「有一段時間,荷蘭出現支持脫歐的聲音,不過看到英國的例子後,那些聲音已經消失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