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立法会秘书长欠政治手腕 加剧恶化
发佈日期 : 2019-05-07


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争议已演变成不堪入目的闹剧,严重偏离了观点讨论,泛民主派、建制派及立法会秘书处陷入泥浆摔角,恶斗连场,不知何时了结。立法会法案委员会闹双胞闻所未闻,而立法会秘书处更是为乱局助燃,在内会特别会议决定推举由石礼谦代替涂谨申主持会议后不久,立法会秘书处就火速向法案委员会委员发信,要求委员书面回覆决定是否接纳指引,乱局一发不可收拾。我们认为,政府提出修例之始,已是一场对中国法治信任与否的意识形态之战,复杂不已。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就添烦添乱,处理手法欠缺政治手腕,先不论立场是否公正,但有责任向民主派议员解说,而非不停闪避,岂非无私显见私。


港男陈同佳涉嫌去年在台湾杀害同行女友潘晓颖,但因香港与台湾无引渡及刑事事宜互助,结果他在香港逍遥法外。从执法层面,不能让罪犯逍遥法外,政府修订《逃犯条例》是应有之义,让死者安息,生者释怀。然而,今次修例是全面堵塞漏洞,当中包括触犯内地法例的港人亦有可能被移交至内地受审及接受法律制裁,而内地「忽然审案、结案及判案」的封闭作风,的确吓怕港人,令到原支持修例者却步。


平情而论,保安局就今次修例引发的争议,在过程中已尽力向社会各界解画,包括各党派议员及外国商会等;即使突然在民间或党派冒出一些新意见及评论,保安局大都能于同日晚上详细回应及解说看法,书面回覆起码一页纸以上,力陈理据。无论是否同意官方回覆,但这种务实态度应予以肯定,不能够说在谘询工作上闭门造车。


我们认为,今次修例不光是谈理据,而是对中国法治信任与否的意识形态之战,谁能主宰民意,谁就是赢家。观乎整场乱局,民间对于修例存冷感,但议会内外整个民主派阵营可说是继反国民教育后,罕见的一致行动,显见非志在修例,极大机会藉今次修例,来测试及调整在议会的抗争策略,为政府日后可能提出就《基本法》23条立法作「热身战」。


民主派其中一个策略是在《议事规则》和《内务守则》钻空子,藉无明文规定解决方法的议会规则,来谋求最大的影响力。本来,此乃泛民及建制派各执一词的政治拔河,但立法会秘书处却跑去「点火助燃」,令问题一发不可收拾。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于上月17日召开首次会议,按规定由最资深议员、民主党涂谨申主持,但民主派「拉布」,加上部分建制派议员助攻,令首次会议未能选出主席。接着在上月30日仍无法选出法案委员会主席。建制派于是上周六由内会主席李慧琼应建制派要求召开内会特别会议,最终以斗人多方式表决通过推举由石礼谦代替涂谨申主持会议。此举已令民主派气急败坏,讵料在内会特别会议结束后不久,立法会秘书处却加入战团,秘书处即向法案委员会委员发信要求委员书面回覆决定是否接纳指引,更是令乱局一发不可收拾。


民主派向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发律师信,质疑其行为或干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以及准备发起罢免其职务的不信任动议及谴责动议。我们认为,陈维安作为秘书长有责任向议员解说清楚,无论对方是否接受其说法,也应做好本份,不应闪避,在公众观感上是很差的。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