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弱者被推上前线抗争 容伟业囚3年的哀歌
发佈日期 : 2019-05-10


在2016年发生的旺角暴动,现年35岁的人称「美国队长」的示威者容伟业被裁定两项暴动罪及一项袭警罪成,昨天被判囚3年,他闻判后,没太大反应,一直呆望法官。当我们看见这个画面,感到悲哀,不是因为同情暴力冲击人士,而是不禁反问一句:为何要推弱者上前线抗争呢?外形高大的容伟业患自闭症,智商较常人低,早已是传媒圈中已知的事,故不少记者不会视他为认真的採访对象,对其示威行为一笑置之。在旺暴现场,他拿起砖头袭警的情况证据确凿,应受法律制裁,但主宰这次暴力事件的人不是他。这夜,人群中喊冲前的主导者不少人却自己往后退,只有如容伟业这类情绪智商较低者却信以为真,一味向前攻击,俗语所谓「精人出口,笨人出手」。旺暴案主脑有的潜逃他处,有的因警方未有足够证据提控,不少人仍逍遥法外,这是执法者的无奈。


法官黄崇厚判刑时称,就暴动当晚,从砵兰街的小贩档一带发起,证据显示本土民主前线在案发前已唿吁民众前往旺角支援,显示本民前是有所策划,而本民前发言人黄台仰当日亦有在现场作挑衅性的言论。对于容伟业涉及于初二(2016年2月9日)凌晨4时许的山东街暴动,法官形容是整个事件中最暴力,参与的群众较现场的警员多,其攻击亦最为勐烈,有证人形容当时「砖如雨下」。对于容涉及的袭警罪,指他在亚皆老街向警员掷水樽,法官示不能姑息任何用暴力对待正在执行职务的警员的行为,也要保障社会的安宁,以防止同类罪行再发生。


代表容的律师求情时指出,认为其自闭症问题需要大量支援,加上他的沟通技巧及语言能力如一名7至9岁孩童,适应能力差,如判监会使他长期缺乏社交,对其重返社会有很大阻碍及困难。法官称,明白容伟业的状况较严重,显示需要接受治疗,但考虑公众利益的前提下,以及本案性质的严重性,认为判入狱是无可避免,但考虑初犯,因此酌量减刑,最后判囚3年。


记者对于容伟业并不陌生,早于佔领运动及旺暴案发生前,他已经高举港英旗示威,被左派阵营视为「港独」分子。然而,曾跟他闲谈的记者早已发现他智商较常人低,说话往往辞不达意,故此,往往不把他视作採访对象看待,把他的示威行为一笑置之。有些深入了解他背景的记者还访问了跟他相依为命的93岁祖母,更为他的身世感到难过。


容伟业本身患有自闭症,自幼失去母亲。虽然他很努力去自行适应社会,但社会却缺乏资源协助。在2014年任职救生员因迟到请病假被大量扣薪,其后更失业,令他认为上街便可申张社会公义,包括解决扣薪问题,因此才陆续参与社会运动。


我们认为,容伟业在旺暴当日的行为绝不可以原谅,必须接受法律制裁。对于一位刻意暴力抗争的人而言,判囚3年绝对是轻判,但对于智商较低、性格单纯的容伟业来说是哀歌。只要置身在这晚暴力现场,肯定容不是主导的关键人物,他只是被周遭环境的人煽动。我们记者在现场清晰地看见令人齿冷的一幕幕,就是不少着名的社运人士这晚在人群高喊向前冲时,自己却往后跑,甚至提早在混乱前离开现场,留下一群群深信可以透过暴力抗争来改变社会的人士,一直留守至被警察拘捕,还以为自己是「勇武义士」,却没想过自己只是烂头卒。旺暴案不少主脑及当晚煽动的人士仍逍遥法外,他们一生也会受到良心责备的。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