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美贸战 习近平态度强硬 中国经济陷低谷
发佈日期 : 2019-05-16


中美贸易谈判在本可达成协议前忽然闹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95%项目已谈妥之际,中方却企图推倒重来,美方大怒,祭出加徵关税作惩罚措施。中方面对特朗普的强硬态度,摆出「要打便打」的姿态,但其实已饱尝苦果。中国政府今年首季度大力度採取措施提振经济,虽令经济有回升势头,然而经济增长效果来得快时也去得快,中国最新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逊于预期,其中消费增速更创下16年新低,表明此前3月亮眼经济数据只是昙花一现,如今贸易谈判几近破局,要面对美国大增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恐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在幕后主导谈判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念之差,便把自己及国家迫到一个死角。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较3月份的8.5%同比增速大幅放缓,瑞银(UBS)的经济学家直言之前已预料到中国在4月份经济活动将较3月份放缓,但放缓幅度较预期的要大得多,认为今年初超出以往的刺激举措,已透支了4月份甚至可能包括5月份的部分增长动能。此外,中国4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7.2%,不但低于3月份8.7%的增速,更创下16年来的最低增速;而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放缓至6.1%,相比之下,今年前三个月的增速为6.3%。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尽管加大力度刺激经济,令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4%,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然而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特朗普尚未出招加徵关税,中国的经济状况4月已全面冷却,失去活力,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方已落实向额外总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徵关税至25%,势进一步打击中国经济,而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余下总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也面对惩罚性关税,中国经济前景未许乐观。


特朗普连日来在推特发文,指中国需要达成协议,否则外资会撤走,事实上他并非虚张声势,日本共同社日前便指出,不少日本企业面对关税增加,已开始撤离中国,如三菱电机、小松制作所与东芝机械等日本制造业,已先将部分在中国的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地方,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办公设备厂商理光也正考虑把生产线转移到泰国,而住友重机械工业集团亦则把部分的零件生产线重归日本本志,神户制钢所亦考虑把在中国生产的液压挖土机零件生产线转回日本、泰国及美国等地。除日本外,台湾五大电子代工企业鸿海、和硕、仁宝、广达、英业达,去年已同步展开生产基地外移,而关税扩大到手机及笔记型电脑产品,定会加速外移步伐。


中国经济面对严峻情况,全因习近平一念之差,美方要中国改变强迫转移技术、盗窃知识产权和补贴企业造成不公平竞争的做法,为免中国反口而制定执行机制,这对美国来说也是在保障自己,但习近平以为特朗普急于要达成协议,拿着成绩单争取连任,突提出重新修改将谈妥的协议草案,才激怒特朗普。这亦完全显示出习近平智慧不足,与特朗普交手多时,还摸不透对方说做做便做的性格,以为对方可以为了有协议大幅让步。事实上,连在野民主党也支持对中国强硬,特朗普虽然希望达成协议,但亦不怕没有协议。


或许习近平担心对美让步太多,怕被指摘签订「丧权辱国」协议,所以硬起来,但令自己走入困局,经济走下坡恐会造成民怨四起影响稳定,向美国低头则影响伟大领导形象甚或招来攻击,可说处境艰难。特朗普则表示与中国的贸易纠纷只是「小争吵」,他下月底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与习近平会面,并预告会有好消息,而习近平能否找到下台阶走出困境,则要拭目以待。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