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国恫吓以稀土反制美国 冀伤敌恐自损更大
发佈日期 : 2019-05-31


中美贸易谈判胶着之际,中方多番暗示可能动用稀土这张「王牌」反制美国,惹起各方关注。不过,中国可能旨在恫吓以图牵制美国,未必真的会限制稀土出口,有人认为稀土是中国的「杀手锏」,但其实这亦是「七伤拳」,不但「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除影响本身的稀土企业,对美国带来的影响未必有想像般大。中方一旦对美国实施稀土禁运,势导致贸易战再度升温,美国若对余下总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恐为中国带来难以承受的经济压力。


稀土金属包含17种化学元素,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是不少尖端科技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料,如军事、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农业、医疗器材、液晶萤幕显示、光学镜头零件、电动车等,都需要使用稀土金属,故为重要战略资源。稀土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中国稀土储量约佔全球37%,产量却佔全球81%,美国对中国货品加徵关税,亦将稀土及一些重要矿产排除在外。


美国在贸易战中处于上风,如把华为列入受管制「实体名单」,令这个中国龙头企业面对困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在专责中美贸易谈判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陪同下视察江西稀土矿,被指是「无声宣战」,而中方媒体也多番表示迟早要动用稀土这张「王牌」反击美国。不过,中国官方至今未明确表示会考虑向美国禁运稀土,媒体的多番暗示似乎是恫吓居多。


中国若限制稀土出口,对美国确实带来影响,但是否如外界估计般导致科技产品甚至军事物资如导弹及战机等生产受阻,似乎也未必如此严重。事实上,2010年中日钓鱼岛主权纠纷,中国停止对日本出口稀土时,已令美国有所警剔,开始囤积稀土元素和使用稀土的零件,因此现时中国就算停止出口稀土往美国,美国仍有库存可用,一时三刻也不会面对稀土短缺,而美国则可能即时宣布对余下所有中国货品加徵关税,进一步打击中国经济。


当然,美国仅靠库存未能应付长远需要,因此要另觅途径取得稀土。中国稀土储存量只佔全球37%,即全球其他地方仍有63%的储存量,美国加州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便有稀土矿,只因劳工成本高,提炼过程又产生污染等种种问题,自行提炼不符合成本效益,美国才放弃生产,稀土生产变成由劳工成本低的中国主导。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地时间29日表示,已就稀土向国会提交报告,寻求取得新的联邦资金提高国内稀土生产,减低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澳洲稀土供应商莱纳斯(Lynas)早前亦宣布与美国德州稀土处理厂Blue Line Corporation签署合作备忘录,会在德州成立稀土萃取分离厂,让美国自行加工。


事实上,日本2010年遭停供稀土的经歷,亦反映没有中国稀土供应,也不致承受致命打击。当时日本对中国稀土依存度近90%,停运一度令日本陷入稀土短缺,稀土价格飙升至20倍。日本企业加紧实现採购渠道多样化,商社「双日」2013年秋季起从澳洲进口稀土,丰田通商则在印度启动稀土生産。此外,日本国内亦加速减少稀土使用量的技术开发,并扩大从国内废弃设备中提取稀土回收利用,2012年日本需要的稀土进口量较2011年几乎减少了一半,价格也下滑至峰值时的五分之一,最终避免混乱局面。中国当时突然停止供应稀土,反失去国际社会信任,另外受出口量减少影响,中国本身更有100多家稀土企业被迫大幅减産甚至停産。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