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共压碎人民希望 六四屠城不会忘记
发佈日期 : 2019-06-05


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一带聚集了逾百万名反官倒、反贪污、追求民主的学生及民众,热切期盼中共政权聆听他们的声音,讵料唤来「死神」。一夜之间,难以估算的示威者遭军人开枪射杀,坦克步步进逼,压碎民主梦。30年过去,「六四」依然是中共的禁忌,当全球悼念「六四」之时,北京当局企图让人民「集体失忆」,中共各大官媒6月4日头版标题竟然是:「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做重大指示」,如此枯燥乏味、鸡毛蒜皮小事,竟然比人民的性命更重要,何等讽刺!


当年学生佔据天安门广场,要求当局正视官倒等贪腐行为,出发点是爱国,各地民众亦响应学生运动。不过,当局将这场运动定性为动乱,採取武力清场行动,结果大批热血青年和巿民倒在无情的枪口下,「六四」亦成为永远抹不掉的伤痕。中共却一直未有抚平这伤痕,将「六四」视为禁忌,严禁人民纪念和讨论,打压一切有关同情「六四」的言论,每年到此日子,北京便如临大敌,加强维稳,加强安检,恐防有人上街悼念,一切措施只想将「六四」由人民的记忆中抹走,但这只是自欺欺人的做法。


中共2012年将「六四」降调定性为政治风波,被外界视为一种退让的姿态,更以为「六四」有望平反,然而现今的掌权者的态度变得强硬,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在国际会议上发言,再把「六四」定调为「政治动乱」,指中国採取果断措施制止并平息动乱,保持中国稳定,才令中国过去30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认为当年的决定正确。他的言论当然是代表中共政权的立场,把血腥镇压人民的行为合理化,可说是一种倒退。


中共多番辩解若非当年制止这场动乱,便没有之后的社会稳定环境及高速的经济发展,企图以过去30的经济发展来转移视线,合理化当年向人民开枪的血腥镇压行动。难道只要为了经济成果,就可以合理地杀害国民吗?「六四」镇压已经成为事实,人死不能復生,但中共当局必须平反六四,给予死伤者及其家属一个道歉。掌权者为过去的失误道歉,愿意正视错误,才值得受人民尊重。


内地的《环球时报》英文版社论评六四,企图为中共死不认错的态度作掩饰,指中国政府已对「六四」作出定调,中国社会也对此有广泛认识,认为遗忘事件乃是为了让国家走出阴影、避免冲突,并协助所有中国人民面对未来。这样的言论根本就是歪理,竟然认为遗忘事件就是为了走向未来。中国当年遭日军侵略,生灵涂炭,南京大屠杀更令人髪指,若然《环球时报》的说法成立,则中国毋须日本就侵华罪行道歉,南京大屠杀亦可以忘记吗?就让中日关係稳步向前发展。


最可恨是本港一些亲中人士,为中共的血腥镇压行为涂脂抹粉,如「六四真相研究组联合」召集人张家敏日前在《城巿论坛》节目上,指当年民运被推向极端,学生激进反应,事件难以解决才需要使用武力,他更反指当时是示威者「杀害解放军」。在资讯开放的香港社会,张家敏竟然把「六四」流血收场归咎于学生自己造成,其「屠杀解放军」言论更是扭曲事实,愚弄巿民。

您可能有兴趣:

1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2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3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4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5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6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7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8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9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0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1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2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3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4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15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美国企业继续扎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