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街头抗争无底线 林郑,你要等示威者自焚吗?
发佈日期 : 2019-06-22


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的激烈抗争愈演愈烈,示威者从霸路至瘫痪政府运作,昨天在金钟及湾仔一带如「打游击」方式围堵警察总部、入境大楼及税务大楼,瘫痪了20个政府部门运作,最严重是祸及市民拨电999报案中心紧急求助也受影响。我们应该要谴责示威者吗?这样就能够解决问题吗?今次风波的始作佣者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她媚共轻港、目中无民、唯我独尊、已令群众厌恶,昨天当大批公僕受辱受阻之时,她只是躲在冷气房,冷漠无情。我们对于当下香港困境感到心痛,示威者现已转战至无「大台」(即主办单位)的街头抗争,即代表抗争已经无底线。解铃还需繫铃人,我们再次唿吁政府必须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然后林郑月娥走进示威人群内,高喊一句:「我辞职」,以平息民愤。


今次反修例,群众进入全新的抗争模式,是「和理非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与「勇武派」的一种不言而喻的合作,打出一个新局面,凝聚了一股新力量持续抗争。昨天的示威模式有别于过往,是採取「野猫式」突袭包围警察总部、入境大楼及税务大楼等政府建筑物,直接瘫痪政府运作。这些示威行动直接祸及市民,为社会带来的不便极大,但值得留意的,纵使有服务使用者不满,惟不算严重,只属零星争拗。观察所见,普罗大众至今仍然倾向支持示威者,特别是年轻人,狠批若非林郑推行暴政,也不会刺激年轻人作激烈抗争,也不需要警察以武力驱散示威者,让执法者受辱。


这种政治运动现象对于当权者而言是危险的,即代表对于政府已失望至极点;但对于群众来说,是推翻暴政的群众力量。示威者要在这种局面进退有据,而不会令到民意逆转,是考验各人的大智慧。不过,任何群众持续太久都会有变质的可能,以及失控。如果政府继续冷待民意,拒绝聆听年轻人的声音,拒绝正面回应诉求,只会让情况恶化下去。


目前,示威群众的情绪极为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急起反扑。昨天有两个导火线再次激起民怨:


第一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接受访问时指出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稍后再重推修订《逃犯条例》,她可能把建制派和林郑的阴谋赤裸裸地展露在全港人面前,说穿了林郑坚持只说「暂缓」修订背后是有阴谋,令公众认定林郑现时是採取共产党「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先讨好如香港中学校长会及六大宗教团体等较亲政府的一群,等候民意逆转,伺机重新推动修例。


第二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道歉。在整场修例风波,她是做得最差的一位问责官员,既不开会向公众阐释法例,又冷待业界拒绝沟通。当林郑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也站出来亲自向市民道歉时,郑若骅昨天竟然只是透过网志写约300字作「真诚致歉」,这样的书面致歉犹如透过WhatsApp说分手,冷漠无情。郑若骅履新至今,僭建大宅的私事问题弄得一塌煳涂,修例一事失职卸责,再添一罪,她应该追随林郑下台。


我们认为,政府在情在理也需要面对社会合理诉求,林郑不是要等到有示威者自焚死控才知道惊吗?要结束这个局面,己非发一两份声明了事,唯一出路是只有林郑月娥走入示威群众中间,高唿一句:「我辞职!」政府必须正面回应诉求,勿让街头抗争酿成大祸。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