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回归22年 愈做愈衰 青年工作一败涂地
发佈日期 : 2019-07-06


港府强推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掀起连串示威与冲击事件,示威人群有和平、有暴力、有绝望、有激情、有盼望。今次抗争以年轻人为主,九七回归之时,他们只是几岁小人儿或未出生,未经歷过英国殖民地管治时代,故此他们并非因为恋殖而示威,而是亲身感受到回归22年的愈来愈差的青年工作。当权者只是不停推介北上发展、在学时要回内地交流、学普通话、他们的前途就只繫于大湾区等等,「拥抱内地」才是主调,以「香港人」自居及谈本土就俨如闯下弥天大祸,压根儿已起对抗心态。年轻人拥有颠覆传统的勇气,他们直截了当高喊:「请回应我们的诉求!」八大学生会的勇气,正是狠掴了林郑一巴掌,掷地有声的说明政府的青年工作一败涂地。


《逃犯条例》修订风波引发大批年轻人上街,特首林郑月娥近日拟约见包括科技大学在内的部分大学学生会代表,大专学界昨天批评林郑毫无诚意,政府透过校长联络学生会,但邀请无日程、无时间和无地点,而且是闭门会议。我们非常欣赏科大学生会的勇气,有理有据地向林郑表明对话要先备三个条件:政府先回应社会五大诉求、会面要有社会各界代表、会议公开进行,否则对话内容不容引述,有可能会死无对证。


今次多次抗争都以年轻人为主导,因为这是属于他们的时代,争取过程中,跟2014年乌克兰的广场革命有佷多相似之处,当中最为人熟悉的面孔不是任何政治人物或示威领袖,而是一个眼神坚定的少女。「我想让你知道,这裏成千上万的人留在街头,只有一个原因:我们希望脱离独裁统治,获得自由。」这段名为《我是乌克兰人》的影片,在YouTube有近900万点击。五年前,乌克兰人为抗议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突然搁置与欧盟签署贸易协议走上街头,爆发广场革命;政府以强硬武力镇压,逾百示威者死亡。当时24岁的 Yulia Marushevska在首都基辅独立广场拍片向世界求援,因而爆红。


群众走上街头对抗国家需要勇气,有些人走上街头,不一定是因为他们与当权者不同的政治立场,他们对政治毫无兴趣。然而,直至他们觉得需要放下自己的生活,辛苦地走上街头抗议,这意味着他们真的感觉到未来受到威胁,对将来没有希望。此外,不少抗争的群众是为了孩子,因为未来是他们的,愿与孩子站出来对抗强权。五年过后,乌克兰生活没有改善,有人认为是受这场「颜色革命」害惨了当地,但对于当地人而言,这些争取也是一种出路。


中共隐隐的把今次年轻人抗争定性是「颜色革命」,似乎想找下台阶,在研商解决困局之焦点放在外交上,这是焦点错摸,只会进一步累积怨气。或许,在中共眼中这场是「颜色革命」,但可别忘记也要社会内部能够被所谓的「外部势力」挑动。林郑上场至今的强权、傲慢的姿态,只顾向「一国」靠拢,忽略「两制」,日积月累,已令民众受够了。


港府的青年政策是一败涂地,在2014年雨伞运动后,也说要改善青年工作却没结果,只是多了一个升格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和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官员自说自话,工作只是做给北京看,而非务实操作,结果年轻人的怨气,愈疏导愈爆发。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