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国滋扰美商冀施压美国 吓怕外企只会得不偿失
发佈日期 : 2019-07-13


中美虽然重启贸易谈判,但要解决贸易纠纷未许乐观,有指北京当局近期竟然搞小动作,滋扰在华的美国企业行政人员和前外交官员,如一度扣押美企在华的高管,不许其离境,这种做法被指是意图释出「人质外交」讯息,以为就此可以威胁华府,令其有所顾忌而被迫让步。如果北京真的以此卑劣方法向美国施压,只显得其不惜撕破脸皮,其为求目的,不择手段。不过,北京无论用甚麽手段,特朗普政府也不可能受其威胁,况且威胁手段只会吓怕外资企业,若然外企担忧在中国的安全,可能会令愈来愈多外资撤离,北京这样做不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媒体追访多位美国企业界、政界等经常往返中国的人士,发现自今年5月中美贸易谈判破裂,美国加徵总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期间,陆续有美国企业高层等遭到骚扰甚至是限制行动,其中被美国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一名美籍华裔行政人员便一度不准离境,限制其只能在酒店附近范围活动,期间多次查问其有关贸易战的问题,最后要美国国务院介入,该名高管才准离境。拥有科氏工业的科氏兄弟乃美国亿万富翁,亦是共和党主要金主,因此外界估计北京是以限制该企业高管出境,向特朗普政府传递一个讯息,就是中方可以将美企人员作为筹码。中方肆意滋扰美国企业人员,亦是对美企发出警告讯息,要他们勿配合特朗普政府的贸易禁令。


当然,中方要扣押一些外资企业高管,可以安插各种罪名,以示出师有名,如之前便以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为由羁押两名加国公民,报復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扣留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北京大可用相同手法,随时扣押美国公民,就算外界批评其做法,北京当局仍可以义正词严地作出反驳。


中方的做法确实令不少美国企业人心惶惶,有指中方或肆意拘禁美国人员的忧虑,正开始于在华美企中蔓延,因此有美国行业组织向成员发送电邮,表示不少美企的外国员工声称对当前环境感到高度焦虑,该组织因此正敲定详细的危机计划,以备美企办公室被搜查或有员工被拘留时应对,并建议员工不要前往中国的敏感地区。有商务人士到中国出差时,亦採取保护措施,包括使用一次性手机,以及清理可能含有敏感信息的手提电脑,以免让中国有口实将其扣押,这种种反映外商已愈来愈担心及紧张。


不过,如果北京当局真的以美国企业人员作为谈判筹码,显示是愚蠢的做法,因美国大幅加徵关税后,已传出愈来愈多外资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原因不想承受美国高昂的关税。不过,仍有部分外资企业包括美企等暂时持观望态度,因为迁移生产线到其他东南亚国家也需要一大笔成本,且兴建厂房培训工人需时。不过,如果除关税问题外,美企感受到在中国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引起美国商界担忧,则可能令美企减少在华投资,甚至加速他们撤离,以免成为「人质」,而这便会令到在中国数百亿美元的投资面临风险。


其实北京就算用甚麽方法,也难以威胁特朗普政府,如中方一直提出若达成协议,便须即时撤销全部已加徵的关税,但美国已表明只会逐步撤销加徵的关税,美方要确定中方履行协议,因此留有一手,这条底线美方一定不会让步。中方急于要完全撤销关税,相信其中一个原因亦是怕持续的高关税,会令愈来愈多外企撤走。然而,如果意图以美企要胁美国,则反而将美企迫走。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