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朝鲜射导弹冀增筹码 须适可而止勿越红线
发佈日期 : 2019-08-11


朝鲜周六清晨再次向东海试射怀疑短程导弹,乃是在短短不足三周内第五度进行试射,一方面是对美韩联合军演摆出抗议姿态,另方面亦是希望能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期盼美国放宽对朝的制裁。金正恩虽然频颜试射,但均只属短程导弹,未有违反美朝元首第一次会面时达成的共识,显示朝鲜虽搞试射的小动作,但仍保持分寸。由于朝鲜的试射仍在美国掌控范围内,故美国总统特朗普亦对朝鲜的试射表现轻松,更表示或再举行「特金会」。不过,朝鲜须适可而止,不能测试美国的底线,倘若其越过了美国的红线,则朝鲜谋求与美国谈判争取放宽制裁的机会只能成空。


朝鲜周六清晨在东北部咸镜南道咸兴地区向东部海域发射的两个不明飞行物,飞行距离400多公里,飞行高度4.8万米,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初步研判今次发射的,仍是朝鲜称为大口径可控型火箭炮的KN-23短程弹道导弹,而美国及韩国情报部门正分析有关导弹的具体参数。由于美韩正举行联合军事训练,预计朝鲜仍会继续发有关的射短程导弹。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应该已预计朝鲜定会摆姿态表达强烈反对,金正恩不可能显示软弱态度,而他未有选择作出口头谴责,而是以密集式发射短程导弹作为对美韩军演的回应,这令短程导弹覆盖范围下的韩国和日本感到担忧。朝鲜以较为强硬的态度表达对军演不满,另一目的显然是以此作为谈判筹码。


事实上,联合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及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今年5月共同发表《朝鲜粮食安全评估》报告,便指出预计朝鲜今年粮食产量只有417万吨,惟朝鲜全国需要的粮食达576万吨,就算加上国际组织今年估计的援助数量,相信仍然欠缺136万吨粮食。不过,由于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加严厉制裁,朝鲜经济备受打击,亦难以解决粮食不足问题,因此急需缓助,更期盼美国解除其部分制裁。


金正恩一方面频频发射导弹,另一方面则去函特朗普。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五披露金正恩的信函中有表达对美韩联合军演的不满,但同时形容该信「非常美好及积极」,他未有透露详细内容,但表示可能会再举行「特金会」,可见金正恩的来信是向特朗普示好,谋求与美国再进行谈判。


朝鲜发射导弹可威吓韩国与日本,但对美国而言则可说十分有分寸,首次「特金会」的共识是朝鲜不再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以及核试,但短程导弹并不在共识内,故朝鲜近期的连串动作,也未有试射长程导弹。特朗普深知金正恩未敢违反承诺,所以也并在太在乎,美国在掌握及监控朝鲜的情况,只要朝鲜不要跨越雷池,挑战美国的底线,这些小动作并未影响美朝双方日后的接触,特朗普亦淡化朝鲜的行为,指出朝鲜未有核试,发射的亦是长程导弹。


特朗普对朝鲜採取较容忍的态度,因为他知道金正恩有意愿进行谈判。特朗普6月底在日本大坂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后到访韩国,突然提出希望在板门店非军事区与金正恩会面。结果这项临时提出的建议获得正面回应,金正恩由平壤到板门店会见特朗普,这显示朝鲜十分紧张与美国重启核谈判。对特朗普而言,其去年与金正恩首度在新加坡会谈,世界瞩目,做到了之前美国总统也未做到的事,乃其外交上一大成就,他也不想随便破坏这个成果。


不过,朝鲜应适可而止,不要一再测试美国的底线,虽然其未敢试射长程弹道导弹,但若仍然不断试射短程导弹,令韩国及日本感到威胁,朝鲜半岛局势益发不安,美国碍于美日及美韩同盟关係下,最后亦可能要对朝鲜作出谴责,倘双方谈判的基础因受此破坏,则美朝重启谈判亦会受影响,朝鲜将得不偿失。


 

您可能有兴趣:

1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2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3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5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6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8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0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1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2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3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14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美国企业继续扎根

15
日本自民党捲性感派对丑闻 岸田文雄再度面临下台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