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不公平 不公义 政府纵容乡黑暴力 零检控
发佈日期 : 2019-08-19


民间人权阵线昨天8月18日发起「流水式」集会,在风雨中,进出维园的人潮中不息。主办单位点算出有逾170万人参与集会,警方则指约有12万多人。如此集会方式,已难说谁的人数统计精确,只能说:风雨没有吹散香港人的意志和决心。今次集会虽然仍是有要求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等诉求,但我们注意到不少市民批评律政司检控元朗白衣暴徒的速度过慢,为何「黑衣示威者」就被速速交上法庭,但「白衣乡黑」就竟无一人被检控呢?这是大众心中的疑团与不满,「零检控」的速度已大大加深了市民对香港检控政策的不信任,作为法治社会,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必须正视,以行动展示公平。


元朗于7月21日发生的乡黑公然暴打市民事件,警方至今共拘捕27人,现全部是涉嫌非法集结被扣留调查,案件仍在调查,不排除稍后再加控罪。据了解,上述被捕的27人中,黑帮与非黑帮人数比例相近,在14名被捕黑帮成员中,「和胜和」已佔10人,其余是「14K」。在近日落网的4男中,包括人称「琛哥」的「西铁烧烤乐园」老闆、英龙围原居民邓怀琛。据知,部分涉案人及主犯在案发后闻风远遁,已列被入追缉名单。


元朗穿白色衣服的彪形大汉公然在街上及跑进西铁车站暴打市民,不独反对修例的「黑衣人」受袭,连无辜途人及记者也遭毒打,全港震惊,而最不可思议是由中联办一手扶植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被指当晚与「白衣人」过往甚密及向他们赞好,人神共愤。


此外,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也曾在事发前出席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就职典礼,当日他在会上严厉批评反修例的示威者,唿吁与会者保护元朗,并追捕他们,更称「我们不会让他们来元朗制造麻烦」,场内随即响起一阵掌声。李蓟贻指出,虽然反修例示威者受过扔砖头和铁棒的训练,但元朗居民有坚持和勇气维持社会安宁及保护家园。元朗区议员麦业事后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如果李蓟贻没有这样说,就不会发生袭击事件。民主党元朗区议员黄伟贤也说李蓟怡当日在会上没有按照原定稿件致辞,反而讲起「反送中」,称希望爱国爱港的村民不要让「暴徒」进元朗「搞事」,「入嚟就一定要赶佢哋走」,故认为中联办有份在袭击事件中动员。


基于疑点利益归于「被告」,我们不会认定中联办是有份策动今次暴打市民,但肯定与其关係亲密的乡黑就熟知其心意了。元朗乡黑幹的坏事已全民皆见,警方也已尽力拉人,只是不及江湖人物逃跑的速度快,唯有伺机再作拘捕,或者透过内地公安协助,把逃至内地的涉案人缉拿后移交香港警方,不过,极视乎内地公安的心情与办案速度了,若非他们重视的,怎会加快手脚呢!


目前,既然已有27人被捕,为何一人也不落案呢?真是极不寻常,因「非法集结」的控罪不难举证,应先交法庭审理,指示要交出旅游证件及到警署报到,防止潜逃。一旦再搜集证据,可再加控罪,但如今却零检控,道理说不通,令人相信是故意不检控,加上林郑及内地官员对元朗暴力事件忌谈。元朗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也是外界质疑「警黑勾结」的一个重大转捩点,若果连警察拉人后,律政司就放生,只会大大深化了外界对警察的误解,陷警方于不义。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