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为时已晚 力度不足 消息发布欠诚意 林郑首讨好是建制
发佈日期 : 2019-09-05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抗争运动由6月9日至昨天已经88天,为本港社运史写下新的一页,但这一页是充满血与泪,哀痛与愤怒。特首林郑月娥今天才愿意吐出一声「撤回」,为时已晚,示威者提出五大诉求只答允一项,连社会声音较多支持成立的独立委员会也不接受,预计难以平息风波,抗争持续。值得一提的,是林郑昨天宣布撤回的新闻发布手法已註定败局,如次序稍改,先透过全港电视广播公布消息,再会见立会建制及泛民议员,让普罗大众、抗争者及泛民先获悉消息及有机会质询,再接受传媒访问,虽然未必会改变抗争者的看法,但起码赢回一点点诚意。

反修例抗争运动已经超越2014年「佔领运动」的79天,参与者是跨阶层、跨界别、跨年龄、跨地域,而抗争手法从温和演变至勇武,再至暴力。本报粗略统计在各港发生逾40场游行及集会、最少有1,183人被捕、136人被检控、205名警务人员受伤、1,800名警务人员被起底,包括71名无辜的警察子女等。

我们注意到被捕的抗争者不乏是年轻人,年仅13岁就身怀2支燃烧弹拟与警察玉石俱焚,令人感到哀痛,是谁作这罪孽呢?我们不应怪罪是成年抗争者幕后指导、不应指摘是教师在施教出现问题、不应全诿过外国势力,这个罪孽是这两届特首梁振英及林郑月娥造成的,因他们不停分化社会,制造矛盾,令年轻一代对当权派充满怨恨,感到不献媚、不投共,非我族类就不会获得上游机会,连发声提意见也不受重视。这种郁结,广泛存在于不同阶层,从教师、护士、医生、专业人士、机组人员等等都有或多或少的感受,这也解说了为何今次抗争运动能够凝聚如此多人,没有共鸣,是不会达致今天的抗争规模。

时光倒流,特首林郑月娥如早于6月9日反修例时已宣布撤回修例,就不会有如此牺牲,她轮迴多遍,也不足以弥补。一声「撤回」,为时已晚,示威者提出五大诉求只答允一项,连社会上较广泛倡议的独立委员会坚拒成立,只愿意扩大监警会成员,宣布委任前教育署署长余黎青萍及前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定国加入。如果林郑以为委任这两人能令外界接受由监警会调查今次事件,实在天真愚昧。这点今天暂且不表,明天续谈。

如果时光倒流,林郑于6月9日100万港人上街那天宣布撤回修例,就万事大吉,她本人也会获得顺应民意的好名声。可惜,今天已有无数年轻人受伤,赔上前途。她的撤回不但来得太迟,还显得太便宜了,我们不相信会有参与示威的香港人会收货。

值得一提的,是林郑昨天宣布撤回的新闻发布手法已註定败局,她选择率先向在本港无实质权力的全国人大及政协委员、行会成员及全体建制派议员闭门交代,这正视港人不满她的重「一国」轻「两制」,重「建制」轻「泛民」,排斥异己,而最败笔是只敢躲起来发布全港的预录全港电视讲话,不敢召开记者会接受质询。究竟是政府发放消息的策略思虑不周?还是林郑压根儿仍心击当权派呢?还是中联办指示如此做呢?林郑请抚心自问吧!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