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央港澳政策全盘失败 奴才治港 必陷死局
发佈日期 : 2019-09-07


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持续,若纯粹从「有人犯法,警察执法」的角度看,是简单不过的逻辑。可是,如今我们面对是一道难解的方程式,不光是抓人就可结束乱局,必须从源头入手,即中央治港政策。从近来的抗争运动来看,已可定调是失败,主事者完全无法掌握港人的特性制定政策,因此未能对准问题核心,未能做到紧松有序的路线,而政出多门,导致政策不协调,虽云可以互相制衡,却也造成各自的跘脚石。有政治高人说过:共产党宁要「奴才」不要「人才」,因人才有主见,会危害党国安全。或许,在封闭的国度靠一群奴才可以管治,但在香港这国际金融城市,单靠「奴才」治港,只会陷于死局。

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持续,今天抗争目标是瘫痪香港国际机场的运作,示威者已预告会「隐身」作战,表明不会穿黑衣、不喊口号、不戴装备,此举势增加执法的难度。若今天机场再度瘫痪航班升降,对于香港的国际形象会进一步下挫。

惠誉下调香港的信贷评级,把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由「AA+」下调至「AA」,展望为「负面」,为24年来的首次,显示出评级未来仍有机会下跌,敲响警号。信贷评级反映出债券发行人出现违约的可能性,这将会影响发行人融资成本。当发行人评级愈高,发债或进行融资时,成本便会较低。投资评级公司对发行人给予什么评级,主要参看受评对象的金融状况及各类数据,而受评对象包括国家、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债券及上市公司等。各投资评级机构评定的等级有差别,惠誉的最高评级为「AAA」,其次为「AA+」及「AA」等,因此当某一个发行人评级遭下调,日后发债或融资时成本便会增加。为何惠誉会下此决定?该行解释是近月的持续冲突及暴力,正在测试「一国两制」框架的底线及柔韧性,而中国官员更自1997年主权移交之后,对香港事务採取更加公开的立场。由此可见,投资者看重「一国两制」,而能保持繁荣安定也是要确保「一国两制」贯彻落实,但这点别说外资没信心,置身在香港生活的港人同样不相信。

在政府管治上,香港深层次矛盾在于贫富悬殊严重,官员不重视民意,倾「一国」轻「两制」,近十年由梁振英开始,情况急速恶化,至林郑月娥一届,无力扭转之余,再自作聪明,一味推行自以为是的政治,结果碰得焦头烂额。要解决香港困局,撤换特首,推行双普选,是解决方法。建制派不停「洗脑」说「换特首无助解决问题」,但我们不禁反问:「一个民望低至只有廿分、又不获港人取信的特首如何有效管治呢?」

以宣布撤回条例来说,特首林郑月娥于9月5日傍晚5时50分,透过8分钟录影讲话提出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指在立法会復会后,保安局局长会按《议事规则》动议(move a motion)撤回条例草案。相隔约6小时后,即特首办凌晨0时7分出稿,指确认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復会后,会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第64条,宣布撤回有关《逃犯条例》的条例草案,过程不涉及投票或辩论。我们难以理解政府运用宣布撤回草案的字眼也欠严谨,这也是近十年八载的通病。

除了政府管治,最关键核心是中央治港政策。回归至今,中央主管港澳事务的官员,误以为大搞「爱国」宣传,就会令民心回归;误以为大洒金钱藉网媒及党媒打舆论战,就会令市民相信所言。若果今天仍继续把香港的示威浪潮全然诿过是外部势力的「颜色革命」,尤如鸵鸟埋沙堆。

中联办食客三千,有勇有谋者不多,帮口出手的倒是跳樑小丑,如何君尧近日弄至校园鸡犬不宁,港澳办派出发言人杨光(图)对于香港是否推行《紧急法》及出动解放军的取态,与特首及港府的说法大相迳庭,是故意而为,还是无心而行,我们不作考究,但肯定是坏事乱局,增添港人反感。

有政治高人说过:共产党宁要「奴才」不要「人才」,因人才有主见,会危害党国安全。或许,在封闭的国度靠一群奴才可以管治,但在香港这国际金融城市,资讯流通,真相堵不住,歪理难传播

我城本是乐土,目睹这三个月来的示威,我们没有愤怒,只有唏嘘。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