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约翰逊脱欧豪赌走入困局 欧盟态度乃成败关键
发佈日期 : 2019-09-11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脱欧前途未卜之际登上权力顶峰,带领英国脱离欧盟。不过,他由前任首相文翠珊手上接过这个烫手山芋后,招数只有一个,就是表明若无法与欧盟重新达成脱欧协议,则宁愿无协议,也如期在10月31日限期时「硬脱欧」。不过,反对「硬脱欧」的在野党和保守党倒戈议员,联手通过阻止「硬脱欧」的法案,将其棋局打乱,而约翰逊他两度动议提早大选亦没有足够支持票通过,令扬言「宁愿死在沟渠」也不肯向欧盟请求延长脱欧限期的他,真的被困死在自己挖出来的沟渠里,他能否起死回生,要端视欧盟态度,要麽软化立场与英国签订协议,要麽就拒绝延期,让约翰逊了却脱欧心愿。


约翰逊深知若要求欧盟延长限期以商讨协议,最后也会徒劳无功。前首相文翠珊花尽心力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一再修改也未能获下议院通过,文翠珊最后焦头烂额下台,约翰逊因此一早表明定会如期于10月31日与欧盟正式分手,虽然「硬脱欧」会对英国经济等造成打击,但亦影响欧洲经济,欧盟各成员国不想面对冲击,就要和英国达成新协议。他摆出不惜「揽炒」姿态,冀迫欧盟最后不得不妥协。


不过,其计划不获反对「硬脱欧」人士认同,约翰逊则与反对派大斗法,请求英女王将国会休会,令议员无法阻碍其「硬脱欧」,但前财政大臣夏文达等21名保守党议员倒戈,与在野工党在国会休会前,联手通过防止「硬脱欧」的法案,规定最迟到10月19日,若议会也未有投票通过任何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则约翰逊必须向欧盟请求将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再次延长,从10月31日延至明年1月31日。这项议案将削弱约翰逊威胁欧盟的成效,令约翰逊大怒下开除该21名倒戈议员的党籍。


约翰逊亦再度出招,动议提前大选。约翰逊一心要当首相,结果在文翠珊因脱欧问题吃尽苦头而被迫辞职下,乘虚而入赢取首相大位,但首相这张椅子还未坐暖,就提出重新选举,可说匪异所思。不过,这是约翰逊置死地而后生的方法,议会对脱欧问题分歧,四分五裂下争吵不休,保守党没有议会多数议席,难以通过协议。然而,其表明定要如期脱欧的立场,则获得民间的脱欧派民众支持,约翰逊希望重新大选能赢得多数议席,届时就获足够支持票,可通过投票,否决已通过的防止无协议脱欧法。


工党领袖郝尔彬一直要求提前大选,约翰逊以为郝尔彬絶对不会不同意其提出的大选动议,但郝尔彬看穿其把戏,不予支持,其他反对党亦与工党立场一致,要确定避免「硬脱欧」后才同意大选。根据英国选举法,只有议会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议员支持才能解散议会举行临时大选,但约翰逊不够票数,两度提出也无法通过,且其清除反对「硬脱欧」而倒戈的议员出党,更令党内分裂严重,多番表明不惜「硬脱欧」的约翰逊,可说逼自己走入了困局内。


坚持不会要求延期脱欧的他,须按新通过的法案,在未能与欧盟达协议下要求延长脱欧期间至明年1月底,约翰逊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辞职下台,另一就是依法要求欧盟延期,两者对他来说也是耻辱。能够解救他的就是欧盟,最佳结果当然是双方重新签订协议,让英国有协议顺利脱欧,惟双方有关键问题无法解决,就是约翰逊坚持新协议要删除北爱尔兰边境「后备方案」(backstop),文翠珊提交的协议草案就是因北爱「后备方案」而屡遭否决。欧盟则表明约翰逊若然没有替代方案下,絶不能改。另一方面,欧盟亦可以断然拒绝英国延后脱欧日期的请求,这样就必会「硬脱欧」,了却约翰逊的如期脱欧承诺,有指约翰逊其中一个做法,就是去信欧盟要求延长限期,但不提出理据,让欧盟不得不否决其要求,这样约翰逊既未有违反新通过的法律规定,亦可如期脱欧。


约翰逊若要提前大选,其实也有招数可用,就是对自己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获得简单多数便宣佈解散议会再举行大选,毋须再要经三分之二多数议席通过。虽然自己投自己不信任票可说前无古人,但对约翰逊来说,只要如期脱欧,没有做法是不可能的。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