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以市场作武器 中国霸凌主义抬头 挑战普世价值观 难赢国际社会尊重
发佈日期 : 2019-10-10


美国NBA球队休斯敦火箭总经理莫利(Daryl Morey)挺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的贴文,引发一场风波,中国各界强烈抨击和扺制,央视及腾讯停播内地举行的NBA季前热身赛、中国篮球协会及多家贊助商都表示停止与火箭队的合作,而蒙牛乳业亦中止与NBA商业合作、艺人吴谨言、李易峰及范丞丞等宣布不出席NBA中国赛活动,众中国网民甚至以「支持911」作反击...中国官方、企业,以至民间的反应,只令人感到是恃势凌人。中国一直批评西方国家渲染「中国威胁论」,但其霸凌行为屡见不鲜,,挑战西方民主世界崇尚的言论自由。中国纵使有庞大巿场,人民生活愈趋富裕,但赢不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只会带来反效果。


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反修例抗争,西方国家人民普遍支持香港抗争运动,是因为香港的示威者不惜与特区政府及国家机器抗衡,捍卫应有的人权与自由,而这正正是民主世界的普世价值。中共发动内地五毛在西方社交媒体发布假消息,抹黑港人的抗争运动,丝毫不能动摇西方世界对香港示威者的支持,只会令他们质疑中国没有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并更加尊重港人不畏强权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气。


除西方民主国家,内地其实有不少人民也是支持港人的抗争,《愿荣光归香港》及《和你飞》等港人创作的反修例歌曲放上短片分享平台YouTube后,便有不少内地网民翻墙留言挺本港示威者,表示支持港人。然而,这些能突破内地封锁的言论只属少数,在中共操控下,只有五毛及该些根本不理解今次反修例抗争原由的「爱国极端分子」,才能大量在网上留言,肆意抨击香港的示威者,他们的留言对香港情况一知半解,受内地官方误导下,以为示威者就是推动「港独」,分裂国家。


中共鼓动这些「爱国极端分子」攻击香港反修例抗争人士,已令西方世界反感,如早前澳洲及新西兰的内地留学生,攻击大学校园内设立「连侬墙」的香港学生,并干扰当地的挺港游行队伍,这些暴力行为却受中共赞扬是「爱国」表现,但海外舆论则批评这些中国内地的留学生,在西方民主世界享受言论自由空间,却不容他人表达诉求的自由。


今次NBA火箭队事件,再次显露中共的霸凌,莫里在推特贴出「FIGHT FOR FREEDOM」(争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与香港同行)挺港言论,即遭中国各界口诛笔伐。中共不容他人为香港示威者发声,是在赤裸地挑战美国重视言论自由价值观。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8月的民调已显示,60%的受访美国民众对中国不抱好感,仅有26%有好感%,是有关调查自2005年开始以来的新低。相信今次火箭队事件,只会令更多美国人对中国反感,因为NBA在美国有崇高地位,NBA球星是一众美国人的偶像,中共发动对火箭队的攻击,等于是对美国人民的挑战。


火箭队面对中国的压力「跪低」,班主费迪达(Tilman Fertitta)与莫利「割蓆」,对莫利的言论表示遗憾,莫利亦被迫删文并表示无意冒犯中国,但中国方面对火箭队未有正式道歉不收货,继续扺制火箭;另一方面,美国政界则批评火箭队屈服于中国的压力,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便指香港人冒着风险捍卫言论自由、人权及自治权,指出这较金钱利益重要,NBA应学习港人这份勇气;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亦强调美国人与香港人同一阵线,无人可禁止美国人为自由发声。火箭队的屈服可说「两面不是人」。


除火箭队事件,纽约珠宝公司Tiffany & Co.亦打碎内地网民的破璃心,该公司周一在社交网站上载内地女模特儿孙菲菲用右手遮右眼的广告照,即被内地网民认为是支持香港反修例示威,结果Tiffany & Co.在压力下要将照片删除,这种受中国巿场压力而屈服的事例多不胜数,但这只令西方世界对中国更反感。穷得只剩下钱的中国,有甚麽值得国际社会尊重,而中国经济下行,当人民要勒紧肚皮,消费力变弱时,恐怕没有人会再卖帐。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