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习近平错撑林郑 变相增蔡英文胜算
发佈日期 : 2019-10-12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执政三年间,部分施政如修订《劳动基准法》和年金改革等引发争议,经济亦未见起色,民望本跌入谷底,国民党以为靠韩国瑜能够把小英拉下马。然而,香港一场反修例风波,让不少台湾人民看清「一国两制」是糖衣毒药,结果民意逆转,一直力拒「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蔡英文民望反弹。她在「双十」发言时强调,无法接受「一国两制」是台湾不分蓝绿的基本共识。小英若保持势头,应可笃定连任,中共力捧韩国瑜为其代理人,选情堪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怪责自己错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过于强硬,不理民情,向台湾完美示范「一国两制」的失败。

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当年提出「一国两制」构想,不但是要解决奉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回归社会主义大陆的方法,还希望向台湾作出示范,冀将来现实两岸一统。香港「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的承诺,写入《中英联合声明》,被国际社会认可,香港成为中国一个独特城巿,获世界贸易组织列为「独立关税区」,美国1992年亦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香港关係法),给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

不过,中共未有信守承诺,一直插手香港事务,如中联办干预立法会选举,将唯命是从的建制派人士送入立法会,左右特区施政;五年前人大常委会8.31释法,更为特首及立法会普选「落闸」,排除民主派人士参选特首机会,结果掀起一场「佔领运动」,当时香港问题已备受国际关注,中共对香港民主自由的箝制,却只有变本加厉。

台湾2016年大选实现政党轮替,蔡英文当选为台湾首位女总统,她拒谈「九二共识」,两岸关係恶化,台湾受大陆扺制,经济受压,人民生活遭到影响,积累怨气,加上小英一些施政争议,以及变红的台湾媒体制造舆论,令不少台湾人民质疑民进党主政导致两岸割裂,令人民受苦。小英亦民望日差,眼看明年大选不利,估不到习近平、韩国瑜、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以及本港反修例民众,皆成为小英的「助选人」,令民望逆转。

首先,习近平向台湾人民喊话,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为蔡英文力拒,中共则加紧对台文攻武吓,这却建立起小英的抗共正面形象;中共其后以韩国瑜作代理人,大陆网军及亲共台媒为其拼民望,令韩人气节节上升,国民党亦力捧韩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冀扳回败局,重新执政,然而恨铁不成钢,韩国瑜多番失言、疏于政务,侃侃而谈如何令高雄发大财,却只属空谈,巿长之位未坐暖便竞逐总统大位,结果支持度每况愈下,靠中共操控的「韩粉」及亲共媒体也挽救不了。

令中共把其代理人送入台湾总统府美梦粉碎、压毁韩国瑜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林郑月娥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港人反修例的抗争运动。这场香港回归后最大的政治风波,激发香港200万人上街,震惊全球,各界关注香港民众尤其年轻一代,为捍卫人权与自由不惜与特区政府以至整个国家机器抗争。

韩国瑜最初被问及香港抗争行动,多番迴避,小英则力撑港人争取民主自由,高下立见。中共对港人诉求态度强硬,据称习近平指示林郑拒不让步,并发动亲共媒体和网军抹黑香港示威者搞「港独」,在内地制造对香港示威者的仇恨,被蒙蔽的内地人及一众网军对香港示威者口诛笔伐,言词狠毒程度较文革批斗更甚,台湾人民看在眼里,心中明白,认为习近平所谓的「一国两制」只属谎言。

小英民望飙升,不是台湾民众满意民进党施政成效,只是更不满国民党过于靠拢大陆,恐怕中共代理人上台后,台湾人民会失去现今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香港「一国两制」荒腔走板,台湾民众不想今日香港,等于明日台湾,对中共益发民心向背,难言统一,而这是习近平自己一手做成。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