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共接管香港法院 指日可待
发佈日期 : 2019-11-20


反修例抗争持续,香港特区政府上月初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务求「止乱制暴」,但24名民主派议员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利用《紧急法》立法不符《基本法》规定,而《禁蒙面法》对基本权利的限制超乎合理所需,裁定违宪。《禁蒙面》本身的效用不彰,依旧不少示威者蒙面抗争。今次法院的裁决象徵意义较大,本身已没大港人关注,但中共却在昨天全方位炮轰法院裁决,直言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才有能力判断和决定香港特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此言令人吓呆,不单是干预司法独立,而且大有「接管」香港法院之嫌,相信「解散法院」指日可待。

高院前日裁定政府以《紧急法》订立的《禁蒙面法》立法方式违宪,部份对基本权利所施加的限制,亦超乎爲达致正当的社会目的合理所需,不符合相称性验证标准。警方即日宣布暂停执法。政府未决定是否上诉,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率先发炮,提出的观点完全是「唯我独尊」,包括:有关判决的内容「严重削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应有的管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 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港澳办、中联办吶喊助威不足为奇,想不到连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远在北京也加入炮轰行列。谢春涛说,近年看到香港发生寻求独立的事件,是严重违反《宪法》及《基本法》,违背14亿中国人意志,是不能得逞。他提到,香港这几个月出现问题,认为现在是有人用香港作为基地,挑战中方,《基本法》就如何解决问题作出规定,有些规定非常有用,但在具体实践方面亦有要完善的地方。他指出,香港应该加强《基本法》、宪法及中国歷史教育,让民众尤其年轻人,不光记住「两制」,也应记着「一国」。

中共各层级机关发炮的狠快,以及动员之广,极为罕见,只是区区为了一条《禁蒙面法》,俨如用核弹打蚂蚁。今次不单纯是左派长远对香港法院裁决的不满,相信是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示。

2008年,当时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港,曾提到香港管治团队要精诚合作,「行政、立法、司法三个机构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这「三权合作」论一度引发争议,大律师公会其后发表声明,重申司法独立,不能被视为政府管治团队的一分子。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曾经提及,「在『一国两制』之下,包括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等在内的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这被理解为中央敦促香港三权合作,当时曾引发香港司法系统的反弹。

习近平11月14日在外访期间就香港局势发言,指「止暴制乱、恢復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还是港澳办和人大官员对香港高院裁定的回应,都表明中央对于香港、尤其是香港司法系统未能承担起维护法治和公共秩序的责任的失望和不满已经溢于言表。

我们看过判词,高院裁决法理清晰,被推翻机会不大,但林郑政府在今次全国人大表态下,只有上诉至终审法院,如推翻高院截决,那就完事,否则又会走向人大出手「释法」,再次损害司法独立及破坏「一国两制」。我们看来,中央打算不停「制造动乱」多于「制止乱局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