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狠批法院涉破坏法制 驻军离营震慑示威者 习近平助攻 推动美国加速通过人权法
发佈日期 : 2019-11-21


美国众议院以「全体议员一致同意」的表决形式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法案其后将交予参议院审议。这个结果,毫不意外,中国在应对整场反修例示威,先是特首林郑月娥庸碌,继而谗臣献计,每步都走错,民怨愈滚愈大,「制暴」不了,只有「添乱」。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还要「下军令」,指示中国反恐特种兵「扮自发」离营扫地,震慑示威者,「六四阴影」浮现。接着,再下狠招,动员中共党校、人大法工委、中联办及港澳办等全面炮轰法院对《禁蒙面法》的裁决,本港司法界震怒,批评是破坏法制。如此近因,变相火上加油,加速推动人权法案通过,可说自食恶果。由于法案要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才可落实,他是否签署,各界引颈以待,在参众两院压力,他不签的话,后果难料。

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次表决的法案版本较原初版本的措辞更为严厉,而且要求也更加明确。法案中的五大重点没有改变,并且增加了不少细节。中方或者估计美国两院及白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种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象徵性举措,以为没太多实际意义,但我们不是这样看。其中以在制裁对象方面,以及在港人签证待遇上,最容易实施制裁。

在制裁对象方面,最初版本的制裁针对「绑架书商及记者事件,以及行使基本自由人权人士移交中国大陆拘押、逼供和审判负有责任」的人士。新版本则将范围扩展至威胁移交、任意关押和酷刑等、屡次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以及损害美国在港的国家利益,以及进行其他严重侵犯国际人权行爲等「负有知情责任」的人士。此外,在港人签证待遇上,修订版法案没有明文强调「和平示威」而被捕留案底香港人,才不会被拒发美国签证,现会改为要求港人签证申请不会仅仅因他们参与抗议活动、遭「有政治动机的」拘捕而被拒。

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引起中国政府强烈不满,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柯有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央政府多个部门,包括全国人大、港澳办、中联办等亦先后发声明,对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表示强烈谴责与坚决反对。特区政府亦表示极度遗憾,认为法案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和美国双方的关係和利益。

生于斯,长于斯,作为香港人,闻悉要被美国制裁,本应不快,但面对愈来愈糟糕的香港局势,可能这是一个出路,就由国际社会告诉中共政权何谓要「守规矩」,不能乱来。套用中共的一套用语,那是「自己害了自己」,是做了推动人权法案通过的「帮兇」(相对于示威者而言是「功臣」),是在习近平领导下,自己做了「一国两制」的「罪人」。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表示,假如香港的示威演变成暴力对待,华府难以与中国签定贸易协议。事实上,美总统特朗普现在是否签署法案也是难走的一步棋,最起码贸易协议要推迟到明年才可以签署。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