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打压新疆维吾尔人 中共掩耳盗铃
发佈日期 : 2019-12-19


土耳其裔德国球星奥斯尔效力英超球会阿仙奴,他日前在社交网站Instagram上传一幅「东突厥斯坦旗帜」照片,以土耳其语写及关注新疆维吾尔族人人权状况的字句:「兄弟被强行送入再教育营。」结果,政治神经紧张的中共不久后便出手「教训」奥斯尔,包括中央电视台停播阿仙奴的球赛,中国外交部甚至叫奥斯尔到新疆走一走,不要被「假新闻」蒙蔽。然而,中国禁播阿仙奴球赛,打压奥斯尔,始终改不了事情的真相,这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我催眠,在其他国家看来,既失大国风范,更像个「国际大傻瓜」。

奥斯尔一向敢言,近年因认为自己的土耳其裔身分,在德国国家队备受歧视,而选择退出国家队。他今年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婚礼,甚至直接邀请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做伴郎。奥斯尔这次则在Instagram上传了一张蓝底星月旗的图片,这旗帜象徵「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旗上以土耳其语写道:「可兰经遭烧毁,清真寺被关闭,穆斯林学校被禁,兄弟被强行送入再教育营。」

结果,奥斯尔迅即成了中共打压的对象,央视停播阿仙奴的球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甚至称奥斯尔是被「假新闻」蒙蔽,并欢迎这位球星到新疆走一走,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新疆。

要命的是,新疆再教育营确实存在。外国传媒曾经引述一批中国内部有关新疆再教育营的文件,显示再教育营源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到新疆视察时,曾对当地官员发表讲话,要求全面反恐、反渗透、反分裂,结果促成新疆建设再教育营。文件显示,当局会强迫营内人士学普通话,对他们进行思想洗脑教育。外界估计,目前大约有100万人被关在新疆的再教育营,大部分来自维吾尔族及哈萨克族,很多都未经审讯。营内人士作息、饮食等,还要受到严格监控,到处更是持枪的警察,逃跑是不可能。

真相放在眼前,即使中共再掩耳盗铃也改不了事情的真相。国际社会群起力撑奥斯尔,德国《图片报》称赞奥斯尔「展现了更多的勇气」,称「中方对奥斯尔言论的回应表明不重视言论自由的民主价值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社交网站Twitter帖文声援奥斯尔,称中国政府可以一整季审查奥斯尔及阿仙奴的赛事,但真相会继续传扬,中共对维吾尔人及其他宗教信徒人权的恶劣侵犯,无法暪得住全世界。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