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林郑愚人节玩弄市民 发布禁令讯息混乱荒谬
发佈日期 : 2020-04-02


在4月1日的「愚人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跟全港市民开了一个玩笑,昨天突然刊登宪报,将6类场所包括卡拉OK、美容院、夜总会、麻雀馆、按摩院及会所列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生效时间是下午3时;而政府的TG频道亦指上述场所要关闭。此一重大政令,教市民吓破胆,社会乱作一团,恐会堕法网。直至下午5时56分,政府才澄清仅于晚上6时起关闭卡拉OK、麻雀馆及夜总会,其余3类场所只需按照政府指示作防疫措施,不用关闭。林郑政府抗疫工作漏招已成公愤,讵料连官方资讯发布也可如此混乱荒谬,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延至晚上7时、在法令生效后才愿意会见传媒公开解说,更完全反映了官令如山、轻蔑市民的心态,记者会上推诿是紧急通过,扬言早作准备,只因要待行会通过,如此砌词,显见相关政府官员能力之低。林郑控疫漏招处处,完全是因「挤牙膏」式应对疫情。

政府昨天下午刊宪,将六种场所,包括受关注的卡拉OK、麻雀馆、美容院等列入《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规管,指由下午3时开始,当局可就这些场所的运作实施限制,包括关闭14日。不少店舖立即关门落闸,在美容院内正敷面膜的女顾客突被职员抺干净面部要求离场;美甲只幹了一半亦要急急离场;在麻将馆耍乐的客人骂声四起。

各大传媒于下午3时39分才收到食卫局发出的短讯澄清,指「下午3时是就修订规例刊宪,但稍后先会于宪报刊登公告,向个别的表列处所发出指示,当中会说明生效时间。简单来说,不是下午3时关闭某一些处所。」众记者困惑,法例已註明生效时间,即显示已可执行,而事实上,在刊宪后,政府透过通讯软件Telegram中设立的「香港抗疫资讯频道」,亦指该6种场所都要关闭。因此,记者们没有怀疑是理解出错,而根本彻头彻尾是政府解说不清,误导公众。直至到下午5时56分,即4分钟后、政府公布晚上6时指令卡拉OK、夜总会或夜店、麻雀馆要停业14天才澄清。

政府防疫漏招或可理解是思虑不周,或能力不足,对市民而言早已没期望,所以也无失望,但官方发布如此重大政令都混乱一片,却完全是负分,简直低于一个正常官员的水平。为何不在宪报写清楚呢?甚至应在刊宪前,举行传媒简介会解说清楚呢?此是一大失策。

知错能改还可补救,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延至晚上7时才会见传媒,可见她没有把市民放在眼内,只为公布进一步关闭部分处所的时间仓卒轻轻致歉。陈肇始称︰「不好意思,时间很急。但我们在任何紧急法例时,开始时都会採取一个劝喻态度。因此我们都明白到,任何事在如此急的时候,大家都需要时间去准备,所以这个执法人员都会留意。有些(场所)这一刻未有关闭或者现在有指示,我们都会密切留意整体疫情,然后不排除作进一步措施。」

我们绝不接受陈局长的解释,即使是临时修例的紧急颁令,政府有责任先召开记者会,透过正式官方渠道发布资讯;不论政府抑或行政会议当以「消息人士」向传媒、政党及相关团体披露有关重大政令时,必须审慎研判资讯的准确性,以免引起公众恐慌,难怪市民已揶揄林郑不是颁布「控疫措施」,而是「扰民政令」。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