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香港渐失去昔日光辉 核心价值须免遭蚕食
发佈日期 : 2020-05-31


随着全国人大会议日前高票通过「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香港的自由环境,渐被蚕食。诚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日前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所言,过去多年,香港的自由持续遭蚕食,表明不能再保证香港值得继续享有美方给予的特殊待遇,并称或者他日再能重新作出这保证,但目前距离这个可能性「很遥远」。事实上,香港人早感觉有变化,在港人眼中,香港早非昔日光辉模样,既要做好心理准备应对新的时刻,但同时应致力坚守核心价值,让香港继续是香港。


蓬佩奥日前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过去多年香港的自由持续被蚕食。报告列出多个例子,包括北京排除了香港特首普选;异见者从香港被送回中国内地,被迫承认被指控的「罪行」;有香港传媒在亲中广告商杯葛的压力下自我审查;北京亦驱逐多名在内地採访的美国记者,并禁止在香港採访。报告同时提及,今年4月,中联办称国务院港澳办和中联办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一般「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有权就香港立法会事务等发声及行使监督权。


报告同时提及,对于过百万名香港市民上街,香港特区政府未有聆听或以民主方法解决,反而施放催泪弹及拘捕大批示威者。


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日前表示,留意到香港的高度自治正急速受损。他强调,美方行动只有一个简单信息,就是「让香港继续是香港」。他指出,美国承认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无意破坏香港的稳定,称任何相关说法都是错误的。


事实上,在特首林郑月娥的管治之下,香港的整体民生环境、自由水平等均每况愈下。那些年,在香港人甚至是全世界眼中,香港是国际大都会,活力十足,市民能够安居乐业,只要努力工作便能有所收穫,而且享有言论、集会自由。


然而,去年由林郑一手挑起的反修例风波,结果触发市民不满,并爆发一连串激烈抗争与冲突,直接引致如今的「港版国安法」。随着「港版国安法」实施似乎事在必行,香港人的生活或许会再出现转变。尽管有传英国或会放宽BNO持有人及家属可前往当地,然而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没有能力移居海外。或许香港人应当要明白,回归以来的悠长假期已经告终。不论香港人选择离开抑或留下来,也应该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再非昔日光辉模样的香港,应对新的时刻,同时应致力坚守核心价值,让香港继续是香港。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