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韩国两代人受国安法以言入罪之苦不满青瓦台零表态
发佈日期 : 2020-06-02


中国宣布推动「港版国安法」,引起香港社会强烈反弹,草案条文既含煳不清,又容许内地公安或国安跨境执法,并倡设「国安法庭」只供中国籍法官审理,明显摧毁「一国两制」,视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伟大构想如无物。因香港是国际城市,外资集结,事件引起国际社会高。西方社会的立场,某程度亦是反映与中国的关係。本报昨天提及德国总理默克尔为赚人民币而放弃民主自由,备受批评外,另一受争议之国家是韩国,青瓦台零表态,导致民间亦表不满,批评经歷新冠肺炎疫情后仍未汲取教训,事事信奉中国,有失国威。韩国民间不满,在于该国两代人受当地「国安法」以言入罪之害,认为要争取自由的空间。

各国纷纷就「港版国安法」表态,美国已提出勐烈的批评及指责,英国、澳洲、加拿大等外长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方干预香港事务。然而,韩国政府一直未有明确表态,反而中方积极拉拢该盟友,通过外交渠道与韩国政府推介该法案。席间,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强调,中韩是友好邻邦,一向相互尊重彼此在核心问题上的立场,在香港问题上也不例外。中方将积极向韩国朋友介绍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背景,相信韩国朋友定能予以理解和支援。此外,邢海明到访韩国外交部会晤外交部经济外交调整官(部长助理)李诚浩时表示,中方将扩大「快捷通道」适用省市范围,也希望韩方为中方人员赴韩提供更多便利,共同维护本地区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韩国不表态,在于与维持与美国关係,却又不想得失中国,拟採左右逢源之取态,静观局势发展。然而,韩国民众却已有不满,当地民间已涌现支持港人表达对「港版国安法」的忧虑。

其中,我们对于一幅韩国政治漫画,留下深印象。韩国的《京乡新闻》的政评漫画家「김용민」,便在其专栏上,画上了一幅象徵着捍卫香港「一国两制」被中国无理摧毁的作品。画中模仿了1989年「六四」着名「坦克人」照片,一名手持着「香港」名牌的香港人,站在中国的坦克车前,向车内的人大声叫道:「请信守『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然而,车内的人却对他说:「我?哪时有?」其后便把坦克车冷血地辗毙前面的那人。从这幅漫画,充份地印证出韩国人如何看待「港版国安法」怎样摧毁「一国两制」,并且忧虑港人抗争将会触发第二次天安门般的惨剧发生。

韩国民众关注「国安法」,在于曾以言入罪,令两代人无辜受害。60年代后,在两代军人独裁政府掌权时代,朴正熙与全斗焕经常以「国家安全法」之名,针对国内批评其政权的声音,大肆以言入罪,阻止民众自由发表意见的基本权利。极权时代的韩国国家安全法无所不包,不论在公众或私人场合下,只要民众说了不该说的批评国家领导人意见,讨厌异见声音的独裁者,就会被挪用违反国家安全法的罪名,把「危害国家」的帽子扣在他们头上,并将他们收入监牢,禁绝再发声。

翻查资料,1974年1月,郑某对邻居们说了「三选改宪(朴正熙修改宪法容许自己连任两次)和紧急措施都是为了建立新国家,是现任政权垮台的徵兆。」结果,他因为这句个人意见,违反了当年的「紧急措施」,以涉嫌捏造流言蜚语之名被逮捕,后经大法院判处7年有期徒刑。另有另一位农民朴某于同年5年跟邻居说了一句「朴正熙在丽水—顺天叛乱时作为副头目加入,他运气好,还当上了总统...」结果被抓,被判12年有期徒刑。2019年12月,洪某过身,其家人代他再次寻求司法上的公道,结果,法院承认当时警察在没有经过刑事诉讼法的合法程序下,非法拘禁洪某,指他的言论不构成威胁国家存亡,最终成功令他翻案,判他无罪。

中国内地有不少例子证明了为数不少的抗争者,对于这种「以言入罪」的国安法感到担心,当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说没听过,而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又叫不用担心时,香港人就更加担心呢!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