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轻视专家警告后社区再爆疫情 政府非一句张弛有道可推责任
发佈日期 : 2020-07-08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趋恶化,新增的本地确诊个案急增,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形容是响起「重要警号」,但同时强调政府的防疫措施是张弛有度。无奈的是,警号本早已响起,只是政府充耳不闻。今年3月,包括机组人员、船员等九类由海外返港人士可豁免强制检疫,政府在往后进一步放宽边境管制,当时已有多名专家提出质疑,让输入个案有机会再流入本港,同时增加社区感染风险。结果直至昨日,随着海外疫情继续扩散,有多宗本地确诊个案源头未明,实在不能排除由于边境管制出现漏洞所致。

陈肇始昨日见记者时多次重申,政府的防疫策略一直是「张弛有度」的进行。被问到如今出现新一波爆发是否代表放宽得太松懈时,她表示对此社会意见不一,现在出现新确诊个案便「觉得太快」,但之前也有声音认为是放宽得太慢。

我们认为,作为政府,最重要是在做决策时拿出膊头,承担责任,而不是把责任推向市民。社会从来都不会对某一议题有一致共识,这就是政府存在的意义,给社会定出一个方向,然后向前行,出现错误便作出修正,同一时间承认出错,是应有的态度,而不是把责任推诿到「社会意见不一」,一时又用「张弛有度」四个字就当是解释。翻查资料,张弛有度,张意即紧张、绷紧的意思,而弛是放松、松懈的意思,整个意思就是松紧有度,收放自如。然而,松紧有度不代表放松得合适,现在爆发疫情便是证明。

今年3月中开始,有九类海外返港人士可豁免强制检疫,包括机组人员、船员、公职人员、学术专家等,然而在本月,便一再有获免检疫的机组人员和船员确诊新冠肺炎。今年4月,林郑政府开始放宽边境管制。政府当时刊宪,将强制由内地、澳门及台湾抵港人士家居检疫14天的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由5月7日延至6月7日,但新增两类别豁免人士,包括跨境学童及相关服务提供者,以及拥有关乎香港经济发展利益的生产作业、业务活动或提供专业服务的人士。

政府抗疫专家顾问、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许树昌当时已经指出,政府应规定商务客来港前,必须证明五至七日内病毒检测呈阴性才能入境,并视乎逗留时间,再做病毒检测。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当时说,本地疫情受控,政府应先撤销限聚令等本地防疫措施,而非急于放宽边境管制,让输入个案有机会再流入本港。然而,政府一直充耳不闻,随着海外疫情继续扩散,昨日本港有多宗本地确诊个案,当中更有数宗是源头未明,情况令人担忧。

林郑政府昨日亡羊补牢,例如由今日起,所有机组人员及船员在香港国际机场抵港后,必须前往衞生署设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临时样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样本,是正确决定。香港市民只盼林郑政府能多聆听意见,更早时间做正确决策,便可免市民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