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动物向人传播新冠病毒证据不足 不要轻言扑杀及弃养
发佈日期 : 2020-07-19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西班牙农业部于上周四(16日)公布,阿拉贡自治区一个水貂养殖场疑似发生新冠肺炎病毒经水貂传人个案,涉究养殖场有7名工人染疫,场内有87%的水貂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即受感染。当地衞生部门下令扑杀养殖场的9.3万只水貂,以防病毒散播。究竟是人把病毒传播给水貂,还是水貂传给人呢?当地部门也搞不通,仅为安全计,决定把水貂扑杀。世界卫生组织是最早把动物定性可向人类传播新冠病毒,纵使下了註脚指尚需要更多论证,但世卫此说法已令不少地区轻易杀生。香港渔护署前晚公布一只由确诊者饲养的猫,又惹起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疑团。我们极担心会出现弃养动物潮。动物的性命,也是珍贵的,不要轻易「灭口」。


西班牙农业部于上周四(16日)公布,阿拉贡自治区一个水貂养殖场疑似发生新冠肺炎病毒经水貂传人个案。养貂场位于海滨度假胜地瓦伦西亚(Valencia)西北面一个小镇,有7名员工在5月底确诊新冠肺炎。当地农业部长奥洛纳(Joaquin Olona)表示,约有9.3万只水貂遭扑杀,但他承认尚未确认病毒能在人类及动物之间传播。阿拉冈是西班牙疫情重灾区之一,累计超过25万人确诊,2.8万人死亡。


除了西班牙,丹麦和荷兰早前出现水貂感染新冠病毒的同类事件,但水貂未有出现病徵,结果数十万只水貂遭扑杀。始作佣者,相信是世卫。今年5月底,世卫视荷兰有水貂染新冠状病毒为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病例。


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附近的两个农场之一出现了最初的感染,该疾病于4月在养殖的水貂中发现。第二名工人可能在一家水貂养殖场受感染。其后,世卫组织公布:「这将是首个已知的动物向人类传播的病例。」不过,联合国卫生机构表示:「我们仍在收集和审查更多的资料,以瞭解动物和宠物是否会传播疾病。」动物权益组织亦批评,弃养等损害动物福祉的做法不可接受。


在香港,渔护署于周五(17日)表示,一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者饲养的猫,其粪便样本一度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该混种短毛猫居于彩虹,现时没有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病徵。涉事混种短毛猫因畜养人确诊,于7月10日被送到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接受检疫,署方连日为牠抽取口腔、鼻腔、直肠及粪便样本检测,其中7月13日的粪便样本对新冠病毒呈阳性,但其后收集的样本均呈阴性。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监察该猫,并为其反覆测试。今年3月,一名确诊者饲养的混种短毛猫的口腔、鼻腔及直肠样本,曾对新冠病毒呈阳性;牠其后经两次检测阴性而获准回家。究竟是人把病毒传播给动物,还是动物传人呢?至今未有科学证明。动物性命也是珍贵的,不要轻言杀生,更不要弃养。


人类伤害动物已很严重,而且是自食其果。联合国环境署及国际畜牧研究所(ILRI)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有200万来自中低收入国家的人,死于受忽视的人畜共通传染病,例如炭疽病、牛结核病、狂犬病等。ILRI的执行总监安德森(Inger Andersen)指出,在过去的一世纪中,已出现至少6次大型的新种冠状病毒瘟疫爆发;仅在过去20年,人畜共通传染病疫情已造成1000亿美元(约7800亿港元)的经济损失。报告指新冠肺炎等疫病爆发,是因为人类对肉类需求高企、欠缺持续性的农牧手法及气候变化。如果人类继续侵害野生动物侵害野生动物及破坏环境生态,未来将持续再出现动物传人疫症。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