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蓬佩奥演讲如喊「打倒共产党」 狠踏中共红线 美中关係一去不回
发佈日期 : 2020-07-25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地周四(7月23日)在加州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的演讲,唿吁世界各国与中国人民「改变中国共产党的行为」。他的发言几乎是高喊「打倒共产党」,狠踏中共红线。蓬佩奥这份讲辞可以预见是开启新一场冷战的新铁幕,而美中关係亦一去不回。从美政府下令关闭中国驻得克萨斯州城市休斯敦总领事馆后,再至蓬佩奥批判中共的演讲,中方反制乏力,仅下令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然后找党媒数小时在门外直播,连网民也高唿无聊。今天又是另一战线,休斯敦总领事馆应要撤走,现却如「钉子户」般赖着不走,我们估计,因美方已下「逐客令」,换言之,时间一到,该所中领馆已失去「外交豁免权」,沦为一所普通物业,届时美方或可以「调查案件」为由,向法院申请进入。


按照《港区国安法》的条文的「域外管辖权」,简单而言,针对的不单是在港行为,全球人士、就算并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港以外的行为,亦可构成违反港区国安法。而蓬佩奥的言论明显是分裂及煽动颠中国了,若他人在香港,香港可执法拘捕他,但他在境外,怎样执法拉人,至今没有一套说法。不过,肯定以他作为美国政府高层人员的身份,几可断定要「送中」(移送中国内地法庭受审)。


蓬佩奥演讲时说:「我们,世界上的自由国家,必须以更加有创意和自信的方式,促使中国共产党改变其行为,因为北京的作为威胁了我们的人民与繁荣。」;「这并非遏制政策。这是关于一个复杂而全新、前所未有的挑战:苏联当时与自由世界隔离。而共产主义中国如今已经在这裏,在我们的国境之内,」蓬佩奥说:「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主义中国,共产主义中国就会改变我们。」他称,自由世界曾打败过强权,如今必须再次对抗强权中国。


蓬佩奥演讲地点选在加州的尼克逊总统图书馆,图书馆所在的加州橙郡是尼克逊的故乡,蓬佩奥的出生地亦在当地。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之旅,开启了中美交往新一页,蓬佩奥选择在该处发表反共演说,显见有深意,旨在表达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向。


蓬佩奥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共产党,他的演讲并无唿吁中国人奋起推翻共产党,但明确提出党并不代表中国人民。他说,共产党最大的谎言是「为14亿中国人发声」,他指,实际上中国「被监控、压制,害怕发表异见」。「中国共产党恐惧中国人民的真实想法,远多过于任何外来威胁。」蓬佩奥形容中国人是一个「富有活力、热爱自由的民族,跟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


蓬佩奥的言论是暗示中国人民应站在中共的对立面,已可扼杀美中外交对话仅余的空间,下一步只有强硬措施。传美国政府正考虑向中共党员及其家人施加签证禁令,可能影响3亿中国人。虽然实施困难,但以美方的决心,札信高层中共官员受影响的可能性也很大。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