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不应沦为世界竞赛及政治工具 新冠肺炎疫苗须遵高科学标准
发佈日期 : 2020-09-10


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而至,全球被这此新病毒吓得手足无措,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死亡及感染人数惊人,经济及社交活动停顿,经济受重创。继抗疫工作后,全球多国及地区展开新冠肺炎疫苗研究工作。阿斯利康制药公司(AstraZeneca)周二(9月8日)叫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的测试,指因是表示疫苗出现严重不良反应,需要时间谨慎检视情况。我们认为,此时叫停是负责任的表现,毋须过于惊慌,因出现副作用不是代表疫苗有危险。疫苖研发必须遵高科学标准,不应沦为世界竞赛,以及政治工具。

全球多国开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的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目前,有三间联署的药厂在美国进行第三阶段测试,辉瑞表示或最快在10月初向FDA寻求紧急批准,莫德纳及阿斯利康则希望可以在年底推出疫苗。不过英国有参与阿斯利康实验的志愿者怀疑出现不良反应,因此公司即时暂停研究或影响开发进度。

阿斯利康制药正与牛津大学共同开发名为AZD1222(旧名:ChAdOx1 nCoV-19)的疫苗。AZD1222是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领导的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成员之一。AZD1222目前已进入临床实验第三阶段,是COVAX候选疫苗中进度最为领先的疫苗之一。阿斯利康制药未有说明这次的副作用细节,但相信是公司考虑到在疫苗测试早期阶段出现严重副作用,有必要审视疫苗安全,避免正式大规模使用时发生意外。

疫苗需要长时间及大规模测试,目的就是为寻找疫苗是否有效及安全,但并非出现副作用就代表疫苗危险。事实上,疫苗发生副作用十分常见,包括注射后手臂疼痛、出现疲倦或发烧症状等。病菌入侵人体,会引起免疫系统反应,而发炎和发烧就是免疫系统对付入侵病菌的自然讯号,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数天,直至人体击退病菌后才会消退。副作用的症状亦因人而异,只有极少数的情况下,疫苗才会造成免疫系统激烈反应,对身体造成伤害。

全球有9间药厂在9月8日发表联合声明,承诺疫苗在推出市面前会遵守伦理及科学标准进行测试,保障最高水平。
参与联署的药厂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Pfizer)、Novavax、莫德纳 (Moderna)等,这些公司表示不会排除申请紧急授权推出疫苗,但指在遵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等监管机构的指引,以及经过大型的临床测试,证实疫苗有效和安全后,才向有关部门申请推出,以此增加公众信心。这些药厂同时承诺,确保全球各地都会有充足的疫苗供应。新冠疫苗研发进度急速,我们认为,疫苗不应沦为世界竞赛及政治工具,不是斗快上市,而应遵照高科学标准。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