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推动《宪法》及《基本法》教育乏力 港府及建制派手法陈旧 难提升公众兴趣
发佈日期 : 2020-10-02


特首林郑月娥、京官及众嘉宾昨天在湾仔会展中心内,庆祝国庆,大谈国家发展,连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亦撰文畅谈,全文只有最后一段的150字是属于她的工作范畴,她提及正积极筹备「《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论坛—追本溯源」,以藉此提升社会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知。香港主权移交至今,推动《宪法》及《基本法》教育乏力,不是搞论坛,就是办常识问答比赛,要不是就办展览,手法陈旧,全是闷透不已的手法,与其怪责港人对国家无归属感,倒不如先探讨为何当权者的推动工作如此失败。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香港迎来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在「限聚令」下,团圆也不可以多于4人,昔日各区公园及广场人头涌涌,小朋友玩灯笼、玩蜡烛、玩萤光棒的画面的盛况不再。除了疫情,一场反修例抗争,令不少港人愁眉不展,不少家人或朋友或是身在狱中,或身在海外,处境不明,难言开心。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昨天撰写网志,指出「国家经过了七十一年的发展,经济和社会上都产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辉煌成就。国家在1978年推出政策,实现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开展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歷程,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可以下删数百字,因内容是陈腔滥调,差点以为郑若骅当了财政司司长及特首角色)。


在文末,她说:「今年也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基本法》以法律把「一国两制」这个伟大构想成功落实,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律政司正积极筹备「《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论坛—追本溯源」,邀请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解《宪法》、《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的关係,希望藉此提升社会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知。」


政府大搞法律高峰论坛,就可以提升社会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知,我们对于这个观点感好奇,相信不会邀请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或民主派法律界背景人士与京官或北京的法律学者公开电视辩论吗?如是,那就肯定精彩过特朗普与拜登的辩论赛,按照传统思维,不过也是亲建制及刚拿勋章的前大律师公会主席、通讯局主席谭允芝、以及香港律师会会长彭韵僖等,营造似有「辩论」之景而已,最终变成「围炉取暖」。


我们同意作为香港人,有责任要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特别是在目前大时代下,「一国两制」已没有,《基本法》随时成歷史书,要多读。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