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43幢大厦强制检测防患未然 确保尽快通知结果重中之重
发佈日期 : 2020-12-31


政府前日宣布,扩大强制检测范围,若同一大厦于两周内出现两个没关连的确诊个案,会要求大厦居民及访客接受强制检测,而若大厦内两个单位患者中,有一宗属感染源头不明,也须强制检测。我们认为,抗疫措施绝不拘泥于何种形式,重要的是政府要懂得如何善用,例如香港大学团队日前在彩云邨丰泽楼发现四个污水样本含新冠病毒,即使当时未发现有确诊个案,政府仍发强制检测公告,最终便找出患者。

同一道理,政府昨日公布全港须接受强制检测的43幢疫厦名单,同样有防患于未然的视野,然而能否达致预定的目标,便看政府能否善用今次强制检测的做法。首先,本港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上述43幢大厦的强制检测工作,对于检测量的需求可想而知,因此政府必须确保由社区检测中心排队、工作人员人手,再到检测量是否能够承受,均须事先做好相关准备,否则某一环节稍存差池,随时把心血付诸东流。

其次,是强制检测的结果有需要在一两天之内给予当事人。正如一些专家所讲,香港目前的检测量也许可以很大,但最困难是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为强制检测的居民採样、化验和发放检测报告。发放检测报告方面,最好能在检测后的一两天内有结果,追踪不应该存在滞后,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新冠病毒照样对外传播。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市民的需要,因为大厦内的居民在取得阴性结果前,基本上难以离开大厦,部份人更可能需要取得阴性结果才可继续工作,关乎生计,因此在一两天内能通知检测结果,是较为理想的做法。

诚然,政府最初在抗疫工作被人批评反应「慢三拍」,直至现在终见改善。正如唿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所言,香港在过去一年的抗疫策略,未有做到尽早介入,政府初期并非以「清零」为目标,并称「张弛有度」,见到疫情稍有好转就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令疫情反弹,认为是基本错误,也令资源不断被消耗。不过,全世界的抗疫工作都在错误中学习,分别在于学习的速度,以及在自己或别人的错误中学习,香港的表现已算是「中等」。

我们认为,抗疫至今已近一年,政府应当学习到抗疫措施绝不拘泥于形式之上,意即抗疫并不局限于几种手段,相反是千变万化,最重要是能够用好手中的措施,相辅相成下便能带领好香港社会继续抗疫。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