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疫苗非解决困境万灵丹 全球政府必须保持戒备
发佈日期 : 2021-01-06


曾几何时,全球民众期望新冠肺炎疫苗面世,便是走出疫情困境之时。然而,新冠疫苗已开始分发,但由于制造需时、物流安排等问题,致供应量远不及预期,不少西欧国家正计划透过拉长两剂疫苗之间的接种时间,换取有更多民众能接种疫苗。从英国的严峻情况一叶知秋,疫苗并非解决新冠疫情下困境的万灵丹,减低病毒传播速度方为上策。我们认为,在变化多端的新冠病毒面前,全球政府皆必须保持高度戒备。

英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当地时间昨天的新增确诊个案高达60,916宗,是疫情爆发以来首次突破六万宗大关,并有再多830名患者死亡,这数字较前一天激增超过一倍。面对疫情,首相约翰逊宣布英格兰地区需要第三度封城,当地民众除了购买食物和就诊等重要理由之外,其余时间均不得外出,所有非必要的店舖要关闭,中小学亦要关闭改为遥距授课。

他同时指出,英国政府至今已为130万名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并估计在未来两至三周内,有四份之一的80岁以上长者可以免疫。事实上,全球曾经寄望新冠肺炎疫苗面世,便是走出疫情困境之时。不过,从英国现时面临的情况可见,疫苗并非解决新冠疫情下困境的万灵丹,反而是接种疫苗速度不全力追赶病毒传播的速率。由于物流安排等问题,致供应量远不及预期,不少西欧国家正计划透过拉长两剂疫苗之间的接种时间,换取有更多民众能接种疫苗,英国、德国、丹麦等国家均实施或正考虑有关做法,令德国BioNTech和美国辉瑞需要警告,没有证据显示延迟接种第二剂疫苗,能够继续有效预防感染新冠肺炎。

不过,约翰逊提及,政府会进一步推出措施,要求入境人士接受病毒检测,阻止病毒流入,加上当局实施封城措施,显示英国政府同样明白,减低病毒传播速度方为上策。英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惠蒂同样强调,英国民众须遵守封城抗疫守则,警告病毒不会到春季便消失,只是希望全国民众接种疫苗后,感染风险会随之减低。

我们认为,虽然新冠疫苗已经面世,但碍于物流安排、运输难度等因素影响,疫苗绝不能瞬间便把疫情压下来。同一时间,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种,而且继续在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不停传播,因此全球各地政府皆有责任,必须保持高度戒备,绝不能把所有希望都託付在疫苗之上,否则肯定换来沉重教训。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