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料经贸及国家安全续打硬仗 拜登对华坚守符合美国利益
发佈日期 : 2021-02-06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2月4日)在美国国务院发表履新后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主题是「美国在全球的地位」,他要传递给全球的信息,就是「美国回来了!」面对前朝陷入冰封的美中关係,拜登在演讲称中国是「我们最严峻的竞争对手」(our most serious competitor),他处理美中关係,合作的大前提是必须「符合美国利益」。何谓「美国利益」呢?我们认为,最简单是不能吃亏:经贸不能要被华拿取最大好处而要美国人亏钱;科研知识产权不能被任意窃取,故此预期在贸易及国家安全必定续打硬仗。


拜登就任之后首次阐明其外交政策,确认将延续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强硬对华立场。拜登说,美国必须应对「最严肃对手」的专制主义威胁。拜登强调,应对专制主义的强硬态度,尤其提到了来自两个国家的威胁:「美国领导人必须迎战这专制主义崛起的时刻,包括中国日益蓬勃与美国对抗的野心,还有俄罗斯破坏与干扰我们民主体制的决心。」


拜登毕竟与中国长期交手,深知一些敏感议题,如台湾问题,他处理慎重,恐触碰中方的死穴。拜登在演说中,没有直接提及台湾议题,但就在他发表演说的同一时间,台湾与美国举行了一场线上座谈会,台方称有美方高级官员出席,若被证实,便是拜登政府与蔡英文政府的首次高层交流。


在演讲中,拜登称中国是「我们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翻查资料,他的幕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公开场合都曾称中国为「挑战」;布林肯于上月底还称「中美关係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係」,这说法跟特朗普政府时期将中国看成是「战略竞争对手」一样,拜登政府认识到中国崛起和美中关係的重要性。不过,拜登与前任全面打压中国、谋求脱鈎的做法不同,拜登认为「当符合美国利益时,我们准备好与北京合作」。


拜登这句「符合美国利益」是极重要,即美中关係大前提不能要美国吃亏,广东话即是不能被「搵笨」。简言之,美中经贸必续是硬仗,而科研知识产权更不能被任意盗取,料续严打各类间谍渗透大学及科研机关,维护美国安全丝毫不变。


布林肯于2月1日也说:「美中关係中有对立的方面,当然也有竞争的方面,而且也有一些合作的方面。」1月27日他也认为:「尽管近期两国关係中竞争对抗性加强,但依然将在包括气候变化等共同关注的领域保持合作。」这说明,拜登政府更为强调与北京的「竞争与合作」。


无论美中是竞争抑或合作,拜登将伙拍盟友而行,以展现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有别于特朗普政府时期单打独斗,甚至不惜与盟友交恶,如贸易战、要求盟友承担更多的军费等做法。拜登会在重建国家实力后,才可以在不同议题上,与中国更有效地竞赛。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