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仅唿吁谅解 难改封区不足本质 农历新年前 政府必须检讨策略
发佈日期 : 2021-02-08


政府对于突击「封区」强制检测似乎乐此不疲,多天以来同一时间在不同地区进行封锁,但找出的新冠肺炎确诊者,实在寥寥可数。面对质疑,政府多番强调行动即使找不到隐形患者,也可令居民放心安心,并唿吁居民谅解和合作。然而,我们必须指出,有关安排未让市民安心之前,已教不少人惶恐,入夜便深怕自己寓所被纳入「受限区域」,扰民是不争事实。事实上,每天新增确诊宗数未见明显下降,突击「封区」似乎对控制疫情无大帮助,政府应当在农历新年假期前,重新审视「封区」的不足之处,用好手上的抗疫资源。

政府日前突击围封丽港城第5座、第7座,但未能找出确诊者,当时已有受影响居民批评,展开行动的成本似乎较得益高,亦有家长不满解封时间较目标早上7时,影响了子女的上学。至于油麻地的顺丰大厦、碧街9至13号及碧街15至27号A,上月26日已曾被围封,至日前却再一次堕入「受限区域」内,住户必须再接受强制检测。有居民便无奈表示,日前才做了病毒检测,想不到几天之后又再被围封,需要再一次接受检测。有当区区议员甚至称,有居民反映在一星期内已经做了五次检测。

如果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我们并不质疑是有需要展开突击「封区」行动,然而从本港近日每天新增确诊宗数来看,下降速度甚为缓慢,似乎有关行动对控制疫情,没甚帮助。在此前提下,政府似乎把珍贵的人力物力,花在错误的措施之上。

我们认为,突击「封区」强制检测的目的,在于不让检测目标离开,但本港居住环境挤迫,部份衞生环境更是恶劣,喉管改装问题处处,才是疫情在社区爆发的原因,即使找出隐形患者,也不见得可以有效阻止病毒传播;何况,突击「封区」找出的新冠肺炎确诊者,实在寥寥可数。

面对质疑,政府多番强调,突击「封区」强制检测即使是「零确诊」,还是有其需要,因为可以让「受限区域」中的居民放心安心,并指出明白措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唿吁居民谅解和合作。

谅解和合作,不能扭转「封区」在不足之处方面的本质。既然在令市民安心之前,已让部份居民感到困扰;既然突击「封区」强制检测,似乎对控制疫情无大帮助,我们认为,政府也许是时间应当重新审视「封区」的不足之处,用好手上的抗疫资源,才是更聪明的策略,否则如果在农历新年期间人人拜年时继续「封区」,民怨反弹可想而知。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