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冠疫情尚未完全平稳 恢復部分经济活动冒险
发佈日期 : 2021-02-11


在经济活动与新冠肺炎疫情之间,各地政府均在两者之间艰苦地尝试取得平衡,包括香港。在试图掌握平衡之际,政府加添不同措施,或能有助在维持经济活动的同时,好好控疫,但不能盲目相信措施是万能。政府近日一再硬销应用程式「安心出行」,透过记录市民行踪协助抗疫,最新包括规定食肆必须让食客扫瞄「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个人资料,方有望復业。我们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平稳之际,试图恢復部分经济活动是冒险的,整个社会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否则疫情有反弹风险。

政府昨日宣布,如果近日疫情没有出现重大变化,食肆堂食时间有望在年初七延长至晚上10时,而戏院、主题公园、美容院等场所亦可以恢復有限度运作。不过,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承认,在疫情尚未「清零」下,容许部分处所復业和食肆晚市堂食的安排须小心翼翼。

我们认为,本港目前每天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徘徊20至30宗的水平,严格而言并不算少,此刻抛出让部分处所復业的蓝图,无疑是冒险的。在农历新年期间,不少市民仍将维持拜年活动,可见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不低,加上病毒本身有14天潜伏期,年初七后可能再迎来个案上升趋势。因此,整个社会应在假期期间做好防守,才有条件在新年后陆续恢復不同活动,而如果不能够将个案数目控制在低位,疫情便有机会急速反弹。

另一方面,政府近日一再硬销应用程式「安心出行」,试图透过记录市民行踪协助抗疫,而最新包括规定食肆必须让食客扫瞄「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个人资料,方有望復业。除此之外,政府发言人昨日宣布,由3月1日起,政府员工和市民进入政府大楼或办公室前,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不过,「安心出行」本身存在一定局限,政府不应该忽视,例如始终有部分市民没有智能手机,根本无法使用该应用程式,而市民如选择透过登记个人资料,以进入食肆的场所,也可能提供虚假资料,而食肆员工也难以完全协助执行有关措施,如果有食客或使用者违规,例如没有使用「安心出行」或提供假资料,责任由食肆或处所的负责人承担,相关处所须停业或暂停提供晚市堂食三至14天,亦似乎不太公平。

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只可视「安心出行」是一种辅助措施,并必须认清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平稳之际,试图恢復部分经济活动是冒险的,整个社会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否则疫情有反弹风险。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