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欧美援穷国接种挟于政治安全 中国推「疫苖外交」先胜一仗
发佈日期 : 2021-02-21


新冠状病毒病突然来袭,疫苖似成唯一曙光,世界各地正在展开大规模接种疫苖。虽然中国的疫苗研发批准的速度略慢于西方国家,但其「疫苖外交」却先胜一仗,持续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疫苖,目的未必是赚钱,而是通过输出疫苗,藉此拉拢在地缘政治上有重要性的发展中国家,这跟疫情爆发之初的「口罩外交」有异曲同工之妙。七国集团(G7)于峰会后发表声明,指各国领袖承诺对世界最贫穷国家接种疫苗的援助资金增至75亿美元。G7此举不单纯是公共卫生的考虑外,更重要挟于政治安全的考虑,避免一些具战略价值的国家向中国及俄罗斯靠拢,能否扭转劣势,拭目以待。


疫情仍未喘定,日本东京都再多327人感染新型肺炎,累积病例超过10.9万宗;韩国增446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累计8.6万人染病;美国单日增确诊逾8.2万宗,累计逾2859万宗。不少国家和地区已按年龄确定先后顺序注射疫苖,务求群体接种后,可遏制疫情。


然而,新冠疫苗接种在全球普及并不容易,过程涉及复杂的科学研发、跨国公司的参与、各国及各级政府的承诺、大量监管机制和政策,以及官僚体系的繁文缛节等。欧盟在疫苗供应分配受阻,巴尔幹半岛西部的科索沃、蒙特内哥罗、波士尼亚与赫塞哥维纳(简称:波赫)至今还在等待第一批疫苗送达,阿尔巴尼亚与北马其顿只拿到少得可怜的几千剂。结果只能转向大力推动「疫苗外交」的中国及俄罗斯购买疫苖。西巴尔幹国家是欧盟重要的盟友,但欧盟却忽略这区域,已经成为欧洲安全的一种警讯,令其他势力虎视眈眈,例如俄罗斯、中国及土耳其会接近拉拢。


在全部西巴尔幹国家中,唯独是欧洲「边陲小国」塞尔维亚异军突起,疫苗接种率近日一跃成为全欧第二仅次英国,这正是塞尔维亚的地缘政治取向使然,于今年1月获得了约100万剂中国的「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这对人口只有700万的塞尔维亚来说已相当可观,塞尔维亚卫生部长隆查尔(Zlatibor Lončar)更是全欧洲第一个接种中国疫苗的人。塞尔维亚的总统契奇(Aleksandar Vucic)更到机场迎接疫苖运抵,隆重其事,被媒体打造成民众救星,可见疫苖成为公关利器(见相)。


这次交易,令中东欧其他一些国家也把焦点转向东方,甚至欧盟成员匈牙利及北约成员土耳其也希望得到来自中俄的帮助。法国总统马克龙似乎意识到政治风险,在周五(19日)在七国集团峰会举行前接受传媒访问时称,欧美应迅速将他们生产的4%至5%的疫苗向发展中国家供应,并称如不这样做,中俄会填补这些空缺,为疫苗的影响力之战铺路。根据中国外交部统计将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


由此路进,七国集团(G7)峰会联合声明,承诺对世界最贫穷国家接种疫苗的援助资金增至75亿美元。说穿了,除了公共卫生的考量,还有政治安全。不过,欧美能否扭转劣势暂处下风,因为「疫苗外交」胜利的关键,涉及疫苗的储存、运输与分配等,因中国目前坐拥有最大的优势,因中国科学家早已在秘鲁、阿根廷、巴西、巴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印尼、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测试他们的疫苗,并与部分国家的生产商达成协议,让他们局部或完全自行生产疫苗,这是西方国家难以急起直追。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