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张宇人提「执枱专员」换復业 「名潮食馆」爆疫反映难配合
发佈日期 : 2021-02-27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昨天确诊数字反弹至24宗,当中K11 MUSEA「名潮食馆」群组再扩大至30人,衞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后,相信病发源头为一名负责清洁及执枱的工作人员,于18日开始咳嗽,19日上班至下午4点,现时情况危殆。若市民记忆犹新,应会记得自由党议员张宇人早期曾提出食肆设立「执枱专员」,以换取復业,还拿出一些食肆当作「示范单位」般。然而,从今次「名潮食馆」爆疫事件,曝露了张宇人的「鸿图大计」不是空话,就是无法有效落实来防止播疫。

衞生防护中心表示,K11 MUSEA餐厅「名潮食馆」的感染群组,「零号病人」或是一名食店员工,该患者主要负责清洁及执枱工作。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该员工曾于本月14日下班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当时结果为阴性,本月18日开始咳嗽但没上班,同月19日上班至下午4时。

她表示,名潮食馆的员工确诊,负责送餐具到厨房等,怀疑该员工或残留飞沬在通道,戴口罩可帮减低风险,但始终是密室,未必百分百可防止,因患者有咳嗽。她指出,7枱食客在一楼,10多张枱在地下,较多食客在地下层,餐厅可能有超级传播;确诊者涉及7枱,全部坐餐厅的地库层。

根据最新资料,「名潮食馆」感染群组,已累计19人确诊,主要涉及八枱食客,七枱在楼下,一枱则在上一层,加上尚有11宗初诊确诊个案与该群组有关,即「名潮食馆」有机会已累计30人染疫。

中大唿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称,政府放宽措施之际每日仍有双位数确诊,他指出,虽然係低双位数,但都有风险,源头不明个案超过两成,社区仍有不少隐形传播。他称,食肆是高风险地方,「4人一枱就会倾偈,一边吃一边倾自然会喷飞沫」。他认为若不放宽措施,很多食肆会面临结业,形容政府订立政策有一定困难。但食肆如要放宽「一定要控制高危点」,如起码要1小时换气6次及设「执枱专员」等,「好多酒楼都未必做到,然后一开,又会出事」。

议员张宇人早年曾指出,饮食业界不可能长期停业,只靠政府抗疫基金维生,业界已有共识,希望透过工序上的改变,在疫情下自食其力。他指业界同意将传菜和执拾碗碟的员工分成两批,或在每次传菜或执碟后洗手和换手套,确保衞生,而食肆亦会提供热水给顾客消毒碗碟,或用即弃餐具代替。在张宇人力推下,曾经出现过所谓的「执枱专员」,但究竟效用多大,政府既无深究,而业界也反正「过了海就是神仙」,相信很多也不认真执行了。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