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家属被禁到安老院探望长者太残忍 政府勿为追求高接种率牺牲人情味
发佈日期 : 2021-03-24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院舍一般禁止探访,长者家属长期未能探望在安老院舍的亲人。我们明白,政府有责任带领社会抗疫,但不见得就「应该」牺牲了本来就极为淡薄的人情味。不少居于安老院舍的长者,健康不太好,部分甚至患有脑退化症,对于亲人来说,年老长者的生命就像沙漏般慢慢倒数,如此长时间不能探望亲人,实在何其残忍。我们认为,不论社会的疫苗接种率是高是低,逐步开放家属到安老院探望亲人,也是政府刻不容缓、应当尽快研究之事。

政府近日一再唿吁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同时提出接种率如果足够高,便能逐步恢復通关、出外旅游,甚至是放宽院舍探访安排等。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工作小组成员、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昨日便透露,政府正考虑放宽院舍探访安排,大前提是如果探访者与院友均已接种疫苗,或可获安排见面。

世界从来不存在甚么「等价交换」,而政府与市民的关係也应该完全是「讨价还价」。我们认为,放宽院舍探访安排,便绝对不应该与高接种率的条件来作交换,否则就显得这政府太没人性。首先,不少长者均患有长期病患,部分则是体弱多病,按照一般理解,他们对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反应通常比较大,如果硬要他们接种才能换来见家人一面的机会,确实是太为难。

其次,亲人到安老院舍探望长者也是天经地义,即使是透过视像方式见面,但缺少了接触互动,根本不能完全取代。有居于安老院的婆婆有时不禁凝望手机上的照片,流泪问究竟何时才能再见见女儿,特别是冬至、农历新年等大时大节,景况更觉悲凉。有安老院舍社工直言,院内的长者都是无辜的,无奈却因为疫情之下,就连自己人生最后的时光都没有了选择权,甚至连至爱亲人亦无法见上一面。

对于家属而言,也绝对不好过。有市民的母亲有长期病患,疫情爆发前,她每天会抽时间探望妈妈,但疫情后不准探访,大半年以来,只可趁其中数天带妈妈外出覆诊才可见面。她认为,疫情下院舍一刀切禁止探访,形容两母女恍如隔世,每天都不清楚妈妈的生活状况。无疫的是,当事人的妈妈之后病情恶化,去年已离世。

去年便有调查显示,在疫情之下,有过半数受访长者受疫情持续影响而情绪变得负面,经常感到担心、惊慌和困扰。有独居长者因疫情不敢上街,导致情绪低落,身体机能也转差。我们认为,不论社会的疫苗接种率是高是低,政府也应逐步开放家属到安老院探望亲人,否则只会显得政府太过残忍。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