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府要求多国拒BNO申工作假期 战狼外交学不成畏首畏尾贻笑大方
发佈日期 : 2021-03-30


政治风波近年笼罩香港,由中美贸易战到《港区国安法》实施等,无一件不是影响重大而深远。然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的政治技巧似乎还须待补足。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劳工处,负责本港的工作假期计划,日前突然证实政府已知会大约12个国家的总领事馆,要求不承认俗称BNO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申请工作假期签证的证件,结果换来包括英国、澳洲在内的冷淡回应,如同嘲讽。我们必须指出,工作假期计划属双边安排协议,港府根本无权要求其他地方承认哪些护照,问责官员不可能不知道实情。我们认为,如港府真有决心,何不参考艺人们终止跟拒绝使用新疆棉的国际品牌合作般,直接单方面取消协议,但似乎港府连这胆量也没有,战狼外交变贻笑大方。

香港目前与新西兰、澳洲、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法国、英国、奥地利、匈牙利、瑞典、荷兰及意大利政府分别签订工作假期计划的双边安排协议,计划目的是让年轻人透过在外地旅游和工作,以获取宝贵人生经验,从而加强其自信心、适应能力以及人际沟通技巧。本港年轻人可以透过工作假期计划前赴海外,同样地,伙伴经济体系的年轻人亦可透过工作假期计划来港。

正正由于工作假期计划属双边安排协议,香港与对方可以各自给予不同数量的配额,以及选择承认哪种护照。以澳洲为例,给予的年度配额多达3,000个。

不过,劳工处日前证实,香港特区政府已知会大约12个国家的总领事馆,要求不承认BNO作为申请工作假期签证的证件。然而,英国、澳洲、德国等均表示会继续承认BNO,英国外交部更表明,港府无权规定外国政府认可何种护照,并指出会继续发出BNO作合法旅游证件。

似乎港府学搞战狼外交,第一步未事成便先吃一记闷棍。事实上,工作假期计划属双边安排协议,港府根本无权要求其他地方承认哪些护照,难怪路透社引述有外国使节认为这是外交冒犯之举,更有外交人员形容港府做法形同挑衅,有别于港府一贯重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定位的传统做法。

相反,由于是双边协议,香港大可单方面取消协议,摆个像样的姿态。我们认为,如果港府真有决心,何不参考部分艺人跟拒绝使用新疆棉的公司,终止合作,直接单方面取消工作假期计划的双边协议,但似乎港府连这胆量也没有,畏首畏尾,才造成现在既无杀伤力,亦吓唬不到对方的方案。让战狼外交学不成,换来贻笑大方的结局,恐怕对方也早看穿港府的这可笑之处。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