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建制派议员不关心重建议题 华英师生无辜被困简陋校舍
发佈日期 : 2021-05-21


何文田地区名校华英中学重建校舍计划受挫,据称因不少议员「私下」对项目有疑虑。当立法会准备豪装扩建之时,却要华英师生挤在简陋校舍上课,做法极为丑陋,人神共愤。我们认为,那些不参与会议、不投票的议员最无资格说三道四,因根本从无关心过这议题。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主席梁美芬在会议上,祭出似是而非的政治理由去质疑拨款,歪理连篇,若不满校方立场,大可粗暴地逼令教育局「取缔」华英的办学团体,而非向师生「报復」。梁美芬来自经民联,其政党背景理应明白家长的需要,如今却倒行逆施,硬生生把校舍重建项目与政治挂鈎,背弃选民。


建于七十年代初的华英中学,缺乏电脑辅助教学室及学生活动中心等标准设施,加上课室及实验室等部份设施较现行标准小,故建议原址重建,改善教学环境。华英于2008年开始考虑重建,歷经13年后,即2020年才获教育局同意原址重建。


由此可见,教育局及华英并非是忽然行事,而是经过长年累月的讨论,包括提交九龙城区议会讨论,为何当时没有人提出异议呢?一间兴建在50年前兴建的学校,设备追不上时代,校舍陈旧,重建是合情合理。师生在安全及舒适的校舍上课,是基本权利,值得支持。


华英重建工程造价4.7亿元,新校舍可提供30间课室、三间小组教学室及六间特别室等,预计今年第三季展开,大约三年完成工程。如今工程受阻,未知对上课安排的影响。政圈流传是因建制派议员「私下」不满造价过高,我们不明白甚么叫做「高造价」?依据甚么标准呢?翻查资料,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于今年4月初开会审议大埔第九区兴建一所全新资助小学,造价4.2亿多元,设备及规模均比重建华英少,但两者造价接近,为何又没有建制议员提出质疑造价高呢?职业训练局拟在青衣兴建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料造价约8.8亿港元,每年收生约1,500人,在航空业萎缩情况下仍开办,为何没有议员质疑需要及建造价高呢?兴建校舍应思考长远用途,若建制议员能容许花半亿建观塘海滨音乐喷泉,为何容不下重建残旧校舍呢!


政府日前突然去信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撤回华英中学重建项目,称现阶段未获议员支持计划。华英看新闻才知晓,教育局太不尊重持份者了,做法应改善。


政圈流传建制议员除了质疑造价过高,就是不满该校校长曾于前年唿吁撤回修订《逃犯条例》、政府不向议员游说等等。我们认为,这全是「废话」,只是为了「失职疏懒」而开脱。


华英中学于今年3月30日曾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开会讨论,翻查立法会会议片段,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曾在会上为工程项目「解画」,但当日出席会议人数「寥寥可数」,民建联梁志祥曾举手贊成重建计划,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虽未有投票,但在会上表示支持,会议最终以一票贊成,一票弃权下通过。教育事务委员会应有22名成员,但开会人数如此少,根本没有尊重过市民,尊重过自己的公职。


至于委员会主席、经民联梁美芬当日在会上指出,有个别中学在不同社会事件及骚乱期间「有参与」,建议教育局有责任做「尽责查证」(Due diligence),即使批出拨款后都要加强监督。我们认为其理据更是「九唔搭八」,现在谈论校舍残旧,与政见无关,难道凡与政府立场相反的师生就要做「贱民」吗?就应连在安全的校舍上课的资格也没有吗?若不满校长立场,以建制现时「要风得风」的姿态,大可向教育局施压收回办学权,做「拦路虎」阻重建,向师生报復如此「小学鸡」,实令正常市民侧目。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