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悼念六四 才是爱国 香港应容得下这段歷史
发佈日期 : 2021-06-05


警方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由,连续两年禁止支联会举办「六四」烛光晚会。政治气氛高压,不少人担心香港悼念六四成为绝响,于是愈禁愈要站出来,这是港人一贯的特性,但会步步为营,免堕法网。回想北京学生当年于「八九民运」发生的「六四」事件,追源溯始,也是出于爱国情怀,亦把港人关注国家事宜推向高峰。由此路进,悼念六四就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亦非天理不容,只要不违法,香港应要容得下这段歷史。


六四32週年,禁了集会,却禁不了悼念。自6月4日晚上起,港人在维园、在家中、街头,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悼念:窗边摆放电子蜡烛、燃点烛光、亮手机灯、献上白花、展示当年报道六四的报纸、参与追思弥撒、摆街站。虽然维园首年没有烛光,但却在全港多处悼念,遍地开花,秩序大致和平。


「六四」事件源于「八九民运」,即1989年4月至6月间内地以北京天安门广场学生为主的示威运动,中共官方后来形容为「动乱」或「政治风波」。组织本港支援活动的支联会全称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翻查歷史,5月28日是北京学生对守与撤的争论,当天是全球华人大游行,香港有150万人参加,反而北京只有10万人。


在前一日(5月27日)上午,北京高校学生组织决定全球华人大游行后撤出广场,并通知了记者,但数小时后收回。到晚上首都各界联席会议,投票通过5月30日举行胜利大游行后撤出,结果又不是最后决定,反而是将投票结果交给由柴玲、封从德、李录等人领导的「保卫天安门广场总指挥部」决定,结果多数服从少数,指挥部不同意撤出,认为坚守广场可引发新一轮运动高潮。北京学生当年于「八九民运」过程提出的其中一项诉求,就是争取中共政府承认自己行动「爱国」,而港人在悼念活动提出「平反八九民运」,基本上也只是延续此点。因此,港人关注六四也是彰显爱国的一种情怀。


曾几何时,支联会被本土派组织批评是「大中华胶」,不满「爱国」,被讥笑为「行礼如仪」,而拒绝参与悼念「六四」活动原因正是想与中国切割,何解现在悼念「六四」又会倒过来被质疑不是爱国呢?


六四是中国近代歷史中的一场劫难。香港人在想到这场中华民族的劫难时,内心难免勾起一些民族感情。32年过去,今日香港人,民族感情已相当淡薄。在新一代中,仍有人坚持悼念六四,是不应打压的。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