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数十条新冠传播链或结成网 香港抗疫策略应需要新思维
发佈日期 : 2022-01-28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趋严峻,昨日新增164宗确诊个案,是自2020年爆发疫情以来的新高,当中116宗是本地个案。衞生防护中心指出,疫情发展至今,尚有逾30宗个案未找到感染源头,社区目前或隐藏了数十条传播链,爆发风险很高。我们认为,社区存在大量传播链,不排除相互之间存在互动、相连,加上目前疫情涉及Delta与Omicron两种变异病毒株,令抗疫形势更复杂,或许整个社会的抗疫策略也需调整,用新思维抗疫。

衞生防护中心昨日公布,本港昨日新增164宗确诊个案,当中有12宗源头不明,患者的居住地分散,分布于旺角乐园大厦、九龙亚皆老街124-124M号怡安阁、窝打老道69A、土瓜湾合成大厦、牛头角彩盈邨盈康楼、大窝口邨富逸楼、德士古道尚文苑、马鞍山锦丰苑锦兰阁、慈云山慈正邨、天水围俊宏轩8座、葵馥苑安葵阁等。患者职业也相当不同,有五个是学生,部份人已经上网课未有回校,分别就读马鞍山崇阳小学、九龙城献主会圣母院书院、伯裘书院等。当中有三个学生确诊时,最近仍有上学,包括一位居于彩盈邨,就读献主会圣母院书院的18岁学生,她感染的为Delta变异病毒株,现时尚在调查是否与宠物相关。

另外两名未知源头患者为退休人士,而其他人则涉及有文职工作、路政署工程监工、荃湾湾景花园保安主任、长沙湾负责泊车的人士、九巴维修工人、外佣等。

由此可见,从地区、职业来看,患者的性质没有显见的趋势,亦即相当分散。衞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昨日在疫情记者会上亦指出,这些个案暂时所有暴露的歷史,都找不到相连,但如果患者曾到访的食肆,其他患者亦曾到访,则成为相连的因素。

随着新一波疫情目前爆发,社区目前或隐藏了数十条传播链,加上目前涉及Delta与Omicron两种变异病毒株,令抗疫形势更复杂。与此同时,本港社会抗疫至今已有两年左右,市民的警惕性难免或有所下降,抗疫疲劳的程度也是不可同日而语。整体形势有变,相信整个社会的抗疫策略也需调整,用新思维抗疫,社会必须理解稍后的抗疫策略或跟以往有不同,也是形势变化使然。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