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一波疫情迫眉睫 市民务必高度警惕
发佈日期 : 2022-05-15


新冠疫情发展波谲云诡,香港的第五波疫情才刚稳定,新一波又隐然如梦魇般来袭。本身是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的政府专家顾问梁卓伟,被指在一个内部网上会议上预计本港有可能在两星期之后,出现第六波疫情爆发。随着中西区西环邨的污水检验出相当高病毒量;红磡「新旺会」桌球馆的感染群组不断扩大;上环酒楼「星月楼」有染疫女侍应甚至是居于西环邨西苑臺,更令社会开始担心是否出现了爆发预兆。我们当然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让所有经济民生活动得以从抗疫限制中松绑,但面对现实,市民此时必须对疫情高度警惕,以防让疫情再度恶化。

有传梁卓伟在会上套用数据模型分析后,预计本港有可能在两星期之后出现第六波疫情爆发。他又在社交网站Twitter帖文指出,港大医学院日前发出紧急唿吁,提醒师生勿到坚尼地城用膳,全因为该区一带屋苑录得污水病毒水平为600万,病毒量相当高,而过去数星期香港录得的确诊数字维持在300宗左右,意味稍一不慎,香港便会出现第六波疫情。

这大概不是危言耸听,毕竟这是出自专家之口,而且放眼目前疫情发展,本港的而且确面对疫情随时再爆发的风险──中西区西环邨的污水检验出相当高病毒量;红磡「新旺会」桌球馆的感染群组不断扩大;上环酒楼「星月楼」有染疫女侍应甚至是居于西环邨西苑臺。上述种种迹象,都对本港的抗疫工作构成实际威胁。

本港昨日新增284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当中上环「星月楼」感染群组已累计有39名食客和两名工作人员确诊。食客来自超过15个家庭,全部在3楼用膳。该层有29张枱,至少有17张录得新冠个案,分布于不同位置。衞生防护中心抽取的48个环境样本中,两个验出阳性,一个取自男厕,另一个取自女厕抽气扇,反映病毒传染性高,可经空气传播,整个3楼大堂都受到影响。当局建议酒楼彻底清洁消毒,包括抽风系统。

目前疫情危险之处,在于每日新增确诊宗数徘徊300宗左右,随时让市民放下了戒备,抗疫意识下降,但新冠病毒或许已经在社区再次爆发,惹人担忧。我们当然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让所有经济民生活动得以从抗疫限制中松绑,但面对现实,市民此时必须对疫情高度警惕,以防让疫情再度恶化。同样地,政府在控制社交距离措施的松紧上也必须灵活,一旦疫情再次爆发,也就必须快速调控以应对。社会目前可以期盼的,是疫情持续稳定下去,让各行各业都有少许的生存空间。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