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进大幅加息周期 投资者必须注意风险
发佈日期 : 2022-06-21


美国进入加息周期,联邦储备局日前宣布加息0.75厘,是28年以来最大加幅,更预告今年7月可能再加息0.5厘或0.75厘,并将缩表,由本月开始减持美国公债和抵押担保证券(MBS),而缩表步伐将提高至每月缩减950亿美元。我们认为,美国为抗击高通胀,正狠下手大幅加息,对美国本土以至是全球经济难免造成冲击,而本港楼市也可能会受影响,即使身在香港,投资者也务必要注意相关风险。

美国上月通胀升温,再创超过40年高位,为免高通胀蚕食企业营利及令民众生活艰难,联邦储备局加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加强遏抑物价的力度。联储局议息后,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大幅调高0.75厘,到1.5厘至1.75厘,幅度是1994年11月以来最大。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强调,有很大决心令通胀回到2%的目标水平,但认同前景很不明朗,7月未必一定再大幅加息0.75厘,也可以是0.5厘。

面对联储局加息0.75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外围经济会有一定压力,本港出口或受影响,预期股市波幅将会加大,唿吁投资者需注意风险,不过对楼市的影响则毋须过份忧虑,并认为本港物业市场表现较为平稳。他说,有超过一半物业并无按揭,新造楼宇按揭成数约佔物业估值55%左右,借款人还款金额佔收入比例约36至37%,加上银行已进行压力测试,认为不需要过份担心。

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称,本港楼市首四个月受疫情影响稍为下跌,但4至5月成交开始回升。他说,楼市受很多不同因素影响,包括土地及房屋供求、经济环境、劳工状况及外围因素,不只受利息因素影响。至于负资产情况会否恶化,他说要视乎楼市走向,但强调金管局对银行借出贷款设有按揭成数及还款能力等不同要求。虽然目前加息环境加大供款人士的压力,但由于已通过压力测试,仍有能力还款,看不到贷款质素会受太大影响。

我们认为,美国为抗击高通胀,正狠下手大幅加息,对美国本土以至是全球经济难免造成冲击,而本港楼市也可能会受影响,即使身在香港,投资者也务必要注意相关风险。除了楼市,美股近期大幅波动,每天波幅可高达千点,而港股同样受影响。本港有不少股民有投资美股,港股更是多的是,因此市民务必要对美国加息多加警惕与提防,方为上策。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