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若能掌握民间智慧 有助改善施政 纾解怨气
发佈日期 : 2022-07-01


今天是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之日,也是「五十年不变」的中间点。新一届政府上任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天特别在《成报》撰文,承诺他与团队日后会透过落区及与市民交流,了解社会的难题。我们认同「智慧在民间」之说,集思广益,定必会为香港寻找到新出路。我们期望李家超以至所有司局长们把这承诺贯彻到底,除了官式「落区」外,更要走进民间感受生活,细听民意;哪管对方是街头一位老伯,还是商店老闆,总各有阅歷,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改善施政或纾解怨气都有裨益。


回顾过去,中央多次强调「一国两制」整体成功,但不容否认的是这二十五年来香港也经歷了不少风浪。香港人须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难关;先有亚洲金融风暴、负资产、沙士、禽流感、2003年七一有逾五十万人上街,近年有反修例的风波,以至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未曾停过。当中有些是外围环境所致,难以避免;有的却是管治体制缺失而成,包括政府未能好好掌握民意,适当疏导,最终令民怨不断升温。


大难题之外,生活也过得不易。香港人的生活日渐沉重,诸多民生一直未有妥善解决,形成深层次矛盾。香港人最重视安居,但楼价在回归后虽曾一度低迷,但过去十多年来不断拾级以上,年轻人无论怎样节衣缩食,根本就难以「上楼」置业;即使低下阶层期望透过编配公屋可以栖身,但等候时间愈来愈长。青年人欠缺上流机会,薪金难追上通胀。长者过去多年来的福利金额骤看愈来愈多,但他们要等一个环境尚可的安老院舍床位,随时至死也未获安排。长者老年能否过得有尊严,是一直困挠香港人的一大课题。


政府过去多年虽然知道问题所在,也曾提出不同对策,但总未能到位。香港回归二十五年,问题千丝万缕。政府及从政者昔日大可以说:精力都花在政制上,未能集中精力处理民生事务。如今,政制问题暂告一段落;政府应该可以集中精力,处理好并解决这些老、大、难的民生问题。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天特别在《成报》撰文,强调「智慧在民间」,承诺他与团队日后会继续以聆听、接触、沟通,透过落区及与市民交流,了解社会的难题。我们期望,李家超以至所有司局长们日后把这承诺贯彻到底。


香港政府官员虽是社会菁英,但他们日常埋首公务,出入皆有汽车接送,生活在城市的顶层,纵使有心了解,但他们仍与普罗百姓过的生活有天与地之别。虽然政府过往也透过中央政策组进行民意调查,了解市民想法,日后大概也打算重组中策组来负责民调工作,但得到的只是冷冰冰数字,未能完全反映市民所想所思。


政府高官若要掌握社会脉膊,听取民间智慧,唯有须放下身段,多走入群众裏面,与他们同唿同吸。老实说,过去几任特首并非没有尝试接触市民,他们也试过落区探访,然而有时却似「公关秀」,与获安排的居民寒喧数句便当作听取民意,令人怀疑他们能否「接地气」。有的纵使落区,也只是一时三刻,未见持续下去。


过去多年来,特区政府或许认为「落区」工作大可以靠区议会或立法会议员这些民意代表来反映,但他们必须明白议员们或因立场、识见或各有考虑与打算,总有其局限。而且透过议员们来掌握社会脉膊尤如隔靴搔痒,始终未必能切实感受到市民的感受与所需。


所以,我们期望新一届政府能摺起衫袖,不断持续亲自走入社区,甚至同枱食饭,聆听民意,那样才能让香港政策更到位更贴地。


智慧在民间。我们期望新一届政府好好掌握民间智慧,让香港重拾自信,更光更亮。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