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涉BA.4等亚系个案蔓延 未变主流但须认真看待
发佈日期 : 2022-07-05


涉及Omicron变异病毒株BA.4或BA.5亚系的个案有蔓延之势,观塘「为食火锅」爆发BA.4或BA.5感染群组个案,截至昨日,该食肆的第一代传播累计感染个案数目达15人。除此之外,多间学校呈报有确诊个案,当中马头涌官立小学6C班其中两名学生,证实感染BA.4或BA.5。我们认为,尽管BA.4或BA.5尚未成为本港的主流,但正值蔓延之势,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观塘「为食火锅」是首个爆发涉及BA.4或BA.5的感染群组个案,截至昨日,该食肆的第一代传播累计感染个案数目达15人。餐饮处所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小组举行会议,根据现场量度数据,有关食肆座位间的新鲜空气每小时换气量达7.28,但部份设备,例如是厨房抽气扇、厕所抽气扇出现故障,不能排除不同因素导致感染个案。BA.4或BA.5的传播力较强,不排除可能如外地般出现较大规模感染。

除了食肆之外,学校同样出现涉及BA.4或BA.5的个案。位于土瓜湾福祥街的马头涌官立小学6C班,有三名学生及一名教师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两名学生怀疑带有BA.4或BA.5,感染源头未明,该班要停课一星期。衞生防护中心相信,另外一名学生及一名教师同样感染怀疑BA.4或BA.5,上述学校由上月28日至今累计有八宗感染。衞生防护中心认为,停课及每日快测措施可阻止校内发生传播,而四名确诊师生之中,教师可能最早发病;该学校较早前四宗个案分别来自1A班、4C班及6A班。

衞生防护中心表示,BA.4或BA.5传播力强,但暂时佔每日总宗数约1%,未成为主流病毒株,目前亦未能预测若BA.4或BA.5成主流如何影响本港疫情发展,要视乎感染情况、新冠疫苗接种率等因素,仍有待观察。

值得留意的是,本港昨日合共新增11宗怀疑BA.4或BA.5个案,主要有三组人感染源头未明,除了马头涌官立小学四名师生之外,还有耀东邨耀安楼部份住户,以及居于海富苑A座海宁阁的海关人员,当中海关人员在机场工作,初步相信与输入个案有关。

我们认为,尽管BA.4或BA.5尚未成为本港的主流,但从上述事例可见,相关个案正值蔓延之势,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有关个案不论在校园、食肆都开始出现,加上BA.4或BA.5的传播力更强,整个社会绝对需要加以警惕。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