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社交距离措施应尽早松绑 促进本地消费兼吸引旅客
发佈日期 : 2022-09-27


香港的入境检疫措施由「3+4」放宽为「0+3」,社会在预视下一步该怎么走、何时走。说实在,「0+3」对本港市民吸引力较大,出外走走返港后省回入住指定检疫酒店的时间与金钱,还能在社区有条件地活动,实在便捷。然而,这方案对旅客就不怎么方便,毕竟周边国家或地区的放宽程度比「0+3」大得多,作为旅客也无必要一定到香港旅行。我们认为,为了本港内部需求也好,为了整个社会未来发展也好,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也是迫在眉睫。

资金、人才的流走,对一般市民而言,可能是很虚无的。不过,香港总商会一项调查,正好把这虚无的东西量化起来。总商会在5月底就本港旅游限制及检疫安排访问旗下会员,合共收到395份回覆。结果发现,有86%受访企业反映本港的旅游限制及检疫要求对公司营运有高至非常高的影响,有38%的企业表示,已经或将会于未来数月缩减在港业务。如果撤销检疫限制,73%企业愿意重新考虑将业务转移的决定,同时有8%企业反映已最终决定不会留港。

我们认为,在平衡了风险的情况下,政府有必要尽早进一步放宽入境检疫措施,以及为社交距离措施松绑。前者可以吸引旅客来港,带动旅游业等业界,同时为本港经济活动重新注入动力;后者则让本港市民多留港消费,带动内部需求。

说实在,「0+3」对本港市民吸引力较大,出外走走返港后省回入住指定检疫酒店的时间与金钱,还能在社区有条件地活动,实在便捷。然而,这方案对旅客就不怎么方便,毕竟周边国家或地区的放宽程度比「0+3」大得多,作为旅客也无必要一定到香港旅行。与此同时,社交距离措施也为本地居民带来无形的抗疫压力,有能力的也宁愿出门远行一下,这就造成了「钱跟人走」,本地生意雪上加霜。

此等松绑,已是迫在眉睫。至于酒店业主联会表示,入境检疫安排实施「0+3」后,不少市民计划外游,预计本地酒店「宅度假」的生意会下跌,同时新安排对海外商务旅客吸引力不大。酒店业界期望「0+3」不要维持太久,进一步实施全面免检疫。

我们必须指出,酒店业在疫情期间获准转为指定检疫酒店,实在是政府在疫情之下协助业界渡过难关之举,如今指定检疫酒店措施不在,也只是客观环境的变化,政府不可能长时间照顾酒店业,这既不合适也不恰当。政府大可给业界一些预算,例如更清晰的路线图,让酒店业界可以自行从长计议,未来该如何走下去,似乎是更合适的选择。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