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俄制导弹击波兰酿死伤 致生灵涂炭战争打不得
发佈日期 : 2022-11-17


一枚俄制导弹忽然落入波兰接壤乌克兰边境的地区,造成死伤,事件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与事件有关,美国总统拜登亦对导弹是由俄罗斯发射的说法有所保留,外电更引述涉事导弹是由乌克兰发射的,或是要拦截俄军向乌克兰能源设施发射的导弹,但怀疑出现了失误。不过,乌克兰批评是俄罗斯在散布谣言。由此可见,战争本身存在无法控制的特质,稍一不慎随时可致局势升级,枪炮无眼,受苦的都是平民百姓,再次印证战争确实打不得。

正当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印尼峇里岛举行之际,忽然传来一枚俄制导弹落入波兰境内,更导致死伤,消息有多震撼可想而知。事发地点位于波兰东部村庄普热翁杜夫,距离乌克兰边境仅六公里左右。波兰政府称,一支俄制导弹坠落普热翁杜夫,造成两名波兰公民死亡。有报道称,两名死者是农夫。正在印尼的七国集团(G7)领袖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并与北约举行了紧急会议。七国集团发表联合声明称,成员国会全力支持波兰的调查工作和提供协助,并就下一步合适行动保持沟通。

事出突然,谣言满天飞。最初传闻直指是俄罗斯发射导弹,但美国总统拜登随后对导弹是由俄罗斯发射的说法有所保留。他说,按初步轨迹显示,导弹似乎并非由俄罗斯方向发射,但仍须确定,在未完成调查前不想下定论。他指出,与会领袖都一致支持波兰就事件进行调查,会弄清事情真相,再探讨下一步行动。俄罗斯国防部就否认与事件有关。外电之后更引述涉事导弹是由乌克兰发射的,或是要拦截俄军向乌克兰能源设施发射的导弹,但怀疑出现了失误。

至于波兰,已经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并提升军队战备状态,会重点加强监察领空,又传召俄罗斯驻当地大使要求解释。波兰总统杜达表示,目前没有确凿证据显示导弹由谁发射,强调事件仍在调查。

我们认为,不论导弹由谁发射,波兰提升军队战备状态实属必要,以保障国民与领土的安全。波兰政府的反应也算是恰到好处,既启动了保护国民与领土的措施,同时未有展示出过激的反应,而是保持冷静应对,避免了局势在瞬间恶化的可能。

不过,从上述事件看来,足以反映战争本身就是存在不可控的特质,枪炮无眼,稍微出现了偏差或失误,便可导致风险不断外溢,而当中的死伤大部分都是士兵与平民百姓,再次印证战争确实打不得。美国日前便推算,俄乌战争发生至今,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都有10多万军人阵亡,而平民就有四万人死亡。换言之,俄乌战争至今已导致大约接近30万人死亡。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